; 专业设置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商丘、面向河南、辐射全国,培养弘德明志、知行合一,具有真挚的家国情怀、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扎实的保教知识、较强的保教能力、主动的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保教、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学前教育骨干教师。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幼儿园保育知识、保育能力、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幼儿舞蹈、钢琴、绘画等基本技能训练,具有学前教育的保育、教育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师德规范:理解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执教。履行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学前教育教师;

2.教育情怀:热爱并愿意从事学前教育事业,理解幼儿教师职业意义和专业性,注重自身专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保教观,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3.保教知识:具有能够胜任幼儿园日常保教工作需求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知识。熟悉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和中国教育发展情况。熟悉并掌握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幼儿保育、教育知识,掌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4.保教能力: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科学规划一日生活、科学创设教育环境、合理组织教育活动,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协调发展。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具有幼儿园活动评价能力;

5.班级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知识和方法,能根据幼儿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规划班级空间,实施班级常规管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支持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班级氛围。为人师表,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

6.综合育人:知道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能利用多种教育契机,以及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对幼儿实施全面教育;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基于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和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改进保教工作;

8.沟通合作:能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保教工作,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能采取适宜的方式与家长、社区进行有效沟通,促进幼儿发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课程与教学论、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修业年限:四年






上一篇: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师范)
下一篇: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师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