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设置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从事全科教学或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相关机构从事教育、教学以及基础教育研究、咨询、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小学教育教学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普通话、三笔字、儿童文学写作、音乐、舞蹈、简笔画等教师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师德规范: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能够遵守师德规范和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了解国家和地方现行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能够自觉维护小学生与自身的合法权益。

2.教育情怀:热爱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理解教育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树立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理解小学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教育情感、端正的教学态度、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3.学科素养:具有深厚的学科教学基础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知识。通过教育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底蕴,通过丰富的教育实践学习,获得专业的教育教学能力。

4.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所教学科的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初步教学体验,具备从事小学教学的能力。

5.班级管理:能够依据《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掌握小学班级管理的知识和方法,进行班级常规指导。

6.全面育人: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进行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能够进行反思性探索,养成在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的习惯与能力,注重自身的专业发展。根据先进的小学教育理念和小学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了解当前的小学教育专业发展趋势以及专业特点与优势,制定清晰的、具体的、适切的专业发展规划。

8.沟通合作:具有阅读理解能力包括读懂幼儿的作品、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掌握与人交流沟通的技能与方法,在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在真实或模拟情境中运用倾听、共情、表达等技能,与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和社区等进行有效沟通。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专业导论、中外教育简史、教育心理学、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小学德育、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修业年限:四年

 






上一篇:小学教育专业(专科)(师范)
下一篇: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师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