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行发〔2022〕59号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02  发布人: 

学校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河南省《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314号),切实推进我校本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材料要求

1.申报程的申报材料应包括教学设计案例、案例说明和课程教学大纲。其中,教学设计案例不少于2个,呈现形式不限;每个案例应附一段说明,500-800字,简要说明该案例的思政教育目标、与专业教学内容的融合点以及教学过程和方法。

2.申报课程填写《商丘学院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及支撑材料,各二级学院汇总后填写《2022年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汇总表》。

请于5月23日将以上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二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材料以“所在单位+负责人姓名+课程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

四、评选办法

1.二级学院要认真规范推荐工作,推荐课程门数不限。

2.学校组织专家根据《商丘学院“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评分细则》(附件3)和《商丘学院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评分细则》评选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公布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名单。

4.学校组织课程思政观摩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人:郭慧芳  仇丹丹

联系方式:0370--3555502

   箱:jiaoyanke14003@163.com

 

附件:1.商丘学院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

2.2022年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汇总表

3.商丘学院“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评分细则

4.商丘学院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评分细则

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附件.docx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