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色彩各异,共画红楼 ——人文学院举行“《红楼梦》中人物性格分析”主题讲座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具有极高的文学欣赏价值。


图片88.png


5月24日下午四点,人文学院张青波副教授在阶梯十进行了以“《红楼梦》中人物性格分析”为主题的讲座,通过介绍各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这本巨著。


图片89.png


首先,张青波副教授通过讲述他的自身经历来说明他研究人物性格特点这个方向的原因,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他介绍了心理学中著名的“乐嘉性格色彩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到人物性格分为红、黄、蓝、绿四种,并指出《红楼梦》中典型人物的性格也可以以此进行划分。


图片90.png


张青波副教授讲解到贾宝玉、史湘云、王熙凤、晴雯为红色性格代表人物,他们追求快乐,热情主动。同时,他讲述了宝玉砸玉、湘云醉卧、晴雯撕扇等情节,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这类人物的性格特点;林黛玉敏感细腻、善于分析,是典型的蓝色性格代表人物,张青波副教授引用书中林黛玉经典台词“早知道他来,我便不来了”进一步带动了同学们听讲的积极性,讲座气氛到达高潮;


图片91.png


随后,张青波副教授也通过宝钗扑蝶、岫烟当衣、平儿劝和等情节的讲解向同学们介绍黄色性格代表人物——薛宝钗,以及绿色性格代表人物——岫烟、平儿等。

 

图片92.png


张青波副教授平易亲切、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讲座氛围活跃欢快,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良好的反馈。


图片93.png


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我院学生阅读《红楼梦》的兴趣,而且使得他们努力去学习和研究《红楼梦》。相信各位同学们会继续扎根文本,不断深入阅读,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


(编辑:宋梦园 拍摄:杨一凡 审核:王铭洋 编审:徐冉 签审:曹婕)






上一篇:文化素养活动月|人文学院举办“三尺讲台竞风华,百舸争流绽风采”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下一篇:人文学院就业攻坚月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