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2018届毕业生:王梦真——越努力,越幸运的女孩

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治校治学的根本,是高校社会声誉和形象的外在表现。根据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本着提高学生对优良学风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明礼诚信、励志勤学、求真务实、健康成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作为教师,在课堂上教学活动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的活动,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王梦真,系我校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1401班学生,该生最大的特点在于极具创新能力,能够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动手能力强。学习上,该生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能够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作业,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助手。在校期间,该同学表现优秀,积极参加校内实践活动及各种比赛,获得多项荣誉。

积极参与校内外媒体实践活动

学风建设,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根据本专业的特点进行教学活动。新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这就要求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历。该同学积极参加校园实践活动,能力出众。
    
大一期间她加入了“商丘学院百度百科俱乐部”,为实现自身价值寻找了一个良好平台。期间,她和团队策划、举办了各项活动,使自身能力不断提升;如在“商丘古城,你好地球”、“5.18国际博物馆日”、“毕业不烦恼”等活动中,她积极组织团队伙伴进行活动分工,对活动效果进行认真的记录,寻找突破,寻找不足,在一次次的活动过程中,其严谨的态度和极具亲和力的表现使她的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和协调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进入大三后,王梦真同学通过竞聘担任了商丘学院百度百科宣传部部长兼副主席,她工作认真踏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在她的带领下,百科的各项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
    
这些实践经历,对其自主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沟通能力等各方面都有较大的促进,同时也让她学会了同学之间彼此分享,相互尊重与合作,既丰富了人生阅历,同时对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独立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木木熹”

学风建设除了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外,还要求注重学生的“生产”能力,也就是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际的能力。该同学勇于尝试,独立开设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在校期间,通过专业课的学习和时间,该生在对新媒体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开始积极主动在新媒体领域进行探索实践。
    
20166月王梦真同学开通微信公众号“从未知道遇见”,以“木木熹”为笔名开始了她的新媒体实践道路,在此过程中,“木木熹”已发表原创文章100多篇,积累了600多个读者的关注;其中《二十多岁的我们贫穷又富有》、《不功利你拿什么谈梦想》和《爱是什么?》等文章有很高的阅读量,并被写手圈、意林作文、青春光线、大河报客户端等影响力较大的公众号转载,进一步扩大了读者范围,影响不断扩大。
    
“木木熹”说:“没想到在自我实践的同时也能给别人带来鼓励和温暖,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保持原创作品,积极创新”。“从未知到遇见”是“木木熹”以一个生活记录者的身份,从95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来观察、思考这个社会和世界,“她的文字朴实、真诚、舒适而不矫情”这是读者对她的评价。
    
其实,“木木熹”的原创生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她找不准自己的公众号定位,文章没有特定的风格,但她通过不断与各公众号主编的交流,开始大量浏览文章,观察和总结各公众号的内容风格,交流查看点击量,闲暇时间积极向专业课老师询问,听取建议,通过不断的努力,风格特色以及读者定位逐渐明确,将在校大学生作为自己的读者群,将写作风格和内容与大学生特点相结合,路线逐渐清晰。
    
“读书、看世界,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是“木木熹”大学生活的格言,这也是她最初运营公众号的初衷。写稿、排版、发布一系列繁琐而复杂的工作都是由她一人独立完成。她说,作为公众号的主编,最大的动力就是收到读者的留言,与读者进行交流。见证不同的读者收获不同的成长,自己也逐渐开阔。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学习,她对新媒体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初步掌握了运营微信公众号的能力。

荣获多种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科竞赛奖项

动手能力强,获得多个比赛奖项。该同学爱好广泛,想法独特,好奇心强,掌握了一定的摄影、摄像和剪辑技术,制作了许多优秀作品。2016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名为《爱是什么?》的原创视频,参加了河南省首届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并获得三等奖;视频以稚嫩真诚的语言表达了孩童的天真无邪,以简单温馨的视角诠释孩子对爱的理解,在温暖人心的同时又发人深省,这是我校学生自媒体运营和创作的典范。正是这次获奖,让她在以后的创作中有了更大的信心。
    
2017年,又发表了以《毕业不烦恼》为名的视频作品,视频以毕业为主题,对毕业生进行随进采访,问题充满趣味性,邀请毕业生一起拍摄巨型百科版毕业照,记录了毕业生对即将离开母校的复杂心情,视频通过前期精心的策划和后期制作,获得了“中国青年报新闻扶贫计划三等奖”。同年,又以图片作品获得“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
    
20183月,大河网联合全国30多所高校开展2018中国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大学生寒假全媒体报道大赛活动,在一万多篇参赛作品中,王梦真同学脱颖而出,以《幸福中国年系列报道之我家的年味》为题,荣获大赛二等奖。这一系列的获奖,再一次证明了她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较强,是新媒体需要的内容人才。

勇敢面对新的挑战

此外,学风建设还必须与时代特点相结合。这几年,与内容相关的概念铺天盖地,几乎每天都有与内容有关的大会召开,内容的价值正被重新审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内容人才的重视,而好的内容人才,或者说,符合这个时代要求的内容人才太稀缺了。今天,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基本饱和,受众分化严重,而想要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提高点击率,必须依靠内容取胜。虽然该同学的微信公众号创立时间不长,但在运营方面,经常与读者交流,听取意见,并且在呈现方式上,采用了多种形式,如短视频、图片、H5等,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阅读方式,为公众号的发展注入动力。
    
作为一名毕业生,该同学的大学四年充实而又多彩,自入校期间便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经验十分丰富,尤其是在专业课上,对本专业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通过参加比赛,不仅获得了名次,而且增加了其自身的文化素养和社会竞争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和实践中,无不体现了她是一位有梦想并执着付出的学生。她一直认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没准备好之前要埋头苦干,每个人都需要收获一点成绩,但千万不能着急。阳光、平和的心态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智慧,年轻人成长道路上少不了成长的烦恼、矛盾的碰撞、利益冲突甚至挫折考验,把所有的经历都化作宝贵的财富,无论逆境还是坦途都能学会享受过程。

 

 

文新记者团  张颖晟
 

(摄影中的王梦真)



(王梦真公众号的作品)



(工作中的王梦真)



(王梦真)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上一篇:2014届毕业生赵晋
下一篇:2018届毕业生:储景亮——从未放慢努力的脚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