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2018届毕业生:储景亮——从未放慢努力的脚步

2018年是我校的“评建攻坚年”,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凝练我校本科办学理念,明确办学定位,提炼办学特色,固化办学成果,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在我校的学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学生典型,他们积极努力,勇于创新,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我校的教育理念,人文学院14级广告学专业学生褚景亮就是其中一员。

累计荣获100多项中国大学生艺术节学院奖

广告学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要求学生要走出课堂,投身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学习广告的褚景亮深喑其中的道理,因此总是参加各种比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赛就是他最热衷的,也是让他最受益匪浅的。 

2017年926日,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比赛结果揭晓,我校人文学院学生褚景亮荣获项大奖,加上其之前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项共计100多项,其中快客创意实战银奖1项、快克创意实战入围奖2

 

15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颁奖现场

  

图为褚景亮获得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银奖及其余所获奖项

兴趣是专业最好的老师

看到这么多奖项,我不禁心生好奇,想着这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学生?带着这个问题我采访了他。初次相见,我们约在I座后面的草坪上相谈,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简单朴素、大方稳重、认真诚恳与他交谈时,他的严谨,能够让人看到他背后努力的痕迹从他的故事里,能够感受到他的“勤奋好,自强不息

大学四年,他凭借自律自强的精神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唱响了专属自己的励志之歌。我问他“听说你在准备考试,感觉怎么样?累吗?”,他回答“没什么,累了就写几篇文案”。

我又接着问“为什么要累了就写几篇文案”,他说学习压力大,写文案能够让他进下心来,可以放松。从简短的交流中,我可以看到他对广告的钟爱,从聊起广告文案的滔滔不绝,我看到他已然对广告和文案有了自己的理解。将兴趣与所学专业结合,每一次创作,都将兴趣作为驱动,我想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多奖项的原因。

努力可以换来更好的成绩

“为什么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写这么多的广告文案?”,对于我的好奇他给出了这样一个简单而真实的答案。“大一的时候很多时间用于看电影、电视剧。大二的时候,想着多参加一些比赛积累一些证书知道这个比赛后,就开始慢慢尝试练习文案写作。

第一次投稿两个,一个没中第二次投稿六个,中了两个,得到了鼓励。大三时写了十个,于是十个都获奖了,每次我都会写很多,总觉得这样得奖的几率高一些。

“我并不是属于聪明那一类的,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努力”。当他说这些话时,他的眼神中充满了自信和坚定。褚景亮的事例也再次从正面说明了我校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理念有了现实的作用。

成绩需要背后百倍努力的付出

获得这么多奖项,看似容易,实则是他背后百倍努力的付出。从与他的交谈中了解到,刚开始褚景亮并不知道广告文案怎么写,一则文案要想很久,并且写的时候抓不到重点,为此,他困惑不已。经过反思,他认识到自己专业理论知识不足、基础不牢固,于是便从大二开始,一直泡在图书馆,研读各种专业课书籍、练习文案写作,努力给自己“充电”,并且开始积极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为自己积累经验、打基础。逐渐地,他培养出了自己对于广告文案写作的“灵感”,从一两个慢慢到十几个、几十个。

2017年寒假期间,褚景亮上传了200多个文案,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的比赛,最终获得了50多个奖项,其中快客创意实战文案获得银奖,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让他在今后的实践中信心倍增。

暑假期间,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褚景亮被邀请参加颁奖仪式,颁奖现场,广告大咖云集,在与全国各地的获奖学生互相交流中,褚景亮明显感觉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创新能力不足,想法不够与时俱进,这些短板都会限制他今后的发展,因此,他在后来的实践中不断寻找克服的方法,力求缩短差距。

 


图为我校学生褚景亮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颁奖仪式上

从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

一次次的获奖,并没有让他因此停歇,反而更加努力。为了让自己在毕业后更加具有竞争力,他积极考取各种证书,大二时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和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大三期间,又积极准备英语六级考试,想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宽广的平台。他没有放弃自己最喜欢的广告文案写作,在大四准备考研期间,他一有时间就想创意、写文案。2017年10月份,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冬季赛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他最终上传了100个文案,并获得53项奖项。

在聊天过程中,他还与我分享了他最大的兴趣爱好——看电影,他尤其喜欢美国电影,还列举了几部自己最喜欢看的。在与他探讨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事物,他总能够从比较独特的视角去审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也进一步表明,我校学风建设的提出,就是为了提高学生质量,为学生就业增加筹码,不仅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的热情,也使学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更加明显。

 

实习岗位上继续打磨专业水平


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学风建设与学生就业是密不可分的。随着我国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制度改革,毕业生择业需要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但由于市场机制还不完善,一些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一个真正公平、竞争、择优、有序的就业市场尚未建立。这就要求我们高校在学风建设方面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要注重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务实精神。

考研结束后,褚景亮在郑州一家公司做起了广告文案与策划,开始他的实习生涯。就像他之前说的那样认真研究广告文案,因为现在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工作中的他依旧认真务实、充满激情。他认为,实习期间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在这期间,他接触到了许多目前广告领域具有创新性的一些想法,让自己对于广告行业又有了一个比较全面和清晰的认识,从而使自己的定位更为准确。

 

图为褚景亮在参加公司会议

  采访过程中褚景亮的一言一行纯粹、和善整个采访十分轻松愉快,很难想象在他看似安静内向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炽热内心。他的大学校园经历,没有辜负青春岁月的磨练,不单单是份满意的答卷,更是留下历练过后的一份韵味与平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每一个忙忙碌碌的晨昏,都有着脚踏实地的人们去播种希望,去谱写新的辉煌!就像褚景亮一样不断地充实自己,一步一步前进,每个地方只要留下过拼搏的痕迹,就有值得回忆的东西。

 

文新记者团  张颖晟






上一篇:2018届毕业生:王梦真——越努力,越幸运的女孩
下一篇:商丘学院人文学院汉本1401班尚召辉同学诗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