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高洋洋:教学心得

我是人文学院的教师高洋洋,2010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同年八月来到商丘学院任教,至今八年有余。在工作中经常有许多困惑,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呢,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我一直在思考以上这些问题,下面谈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大学教师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我是从事汉语教学的,所以我要求自己具有很高的母语教育能力,此外有较高的普通话水平。要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其它一些学科基础知识,要尽力扩大知识面,并能综合运用各类知识进行教学,在广泛的文化情景中对学生进行文学教育,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这是现代教育的时代要求,要努力提高所有学生的人文素养,以提高全民族的人文素养。但是,要想做到优秀,必须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善于吸纳新知识,获取新信息,并善于把这些新理念、新知识、新信息合理的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以保持与时代同步。时代的飞速发展,新学科,新技术,新知识的大量涌现,要求教师必须善于接受新理念、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进行教学,优秀教师更应该如此。

其次,大学教师必须具有系统而全面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懂得大学生的心理特征,能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这是教师职业的要求,一名教师虽然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也有满腔的教学热情,但如果不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其必然会走“弯路”。

再次,我认为大学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美国人文主义教育家罗杰斯曾经说:“教师必须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促进者,而不是传统的只注重‘教’的教师。”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从“教”变“导”。教师要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引导学生学会借助工具书、参考资料解决在学习中碰到的问题,要引导学生善于运用教师给的学习方法在自己的学习中灵活运用,形成知识社会所需要的更高的自学能力、技术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过去的“讲堂”变成真正的“学堂”。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首先应该做一个积极、善意的旁观者。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总站在他的身边,或轻轻点拨让学生茅塞顿开,或真诚鼓励使学生充满自信。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存在和你对他们的认同,给学生心理安全的感受。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促进者。教师只是指导和帮助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但同时,要参与学生的各个环节的学习活动中去,与学生交流和沟通,准确地了解学情,及时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或调整学习计划,从而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发展学生搜索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自己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双方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既要把握住教学的重点——教材,又把握住了教学的难点——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得法,持之以恒,教学效果必佳。

最后,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这是职业道德要求,一名教师专业能力再强,如果思想上有问题,责任感不强,不喜欢学生,甚至道德品质有问题,他也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优秀教师必须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无论是教学理念的贯彻,还是教学方法的选用都必须与实际需要相吻合,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只有结合各地具体情况不断的探索,大胆的创新,才能不断找出合符实际需要的东西,以满足教育教学的时代要求。必须积极参与教研、教改,一名优秀的教师不光能做好教学工作,同时还要善于把教育教学工作中好的经验总结、归纳出来,并加以推广;对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利于学生良好发展,不利于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因素即时发现,找出适当的办法,加以克服;能有效的利用现有环境资源、教学设施、当地特色文化合理地组织教学,运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使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对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起着桥梁作用,语文学科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点。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努力不断学习,不断读书,使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大学教师。







上一篇:曹贝贝: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下一篇:郝福伟:工作小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