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活动 -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
 
2009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暨思念助学基金成立仪式在郑州举行
日期:2009-07-13  发布人: 

7月23日,2009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暨思念助学基金成立仪式在郑州举行。省政府副省长史济春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十届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青基会名誉会长王明义,十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青基会名誉会长贾连朝出席仪式。团省委书记何雄主持仪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亚明,省文联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省青基会副理事长郑彦英,团省委副书记侯红,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出席仪式。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理事,各大媒体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代表、受资助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仪式。

  史济春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民心工程,是共青团组织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保”的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的积极举措,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的爱心工程,通过动员社会捐款的方式,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与贫困学子建立直接的联系,搭建了爱心平台、准确把握社会需求、紧跟公众爱心需要,为社会各界展现爱心提供舞台,为贫困学子实现梦想带来希望,成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的爱心工程。“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服务河南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工程。我省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实现中原崛起离不开人才,特别是高素质人才。“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展的越扎实有效,就会有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他们成才以后,必将为我省的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史济春强调,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有能力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要积极履行社会义务,勇担社会责任,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心怀仁爱之心,伸出友爱之手,尽可能多地为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帮助,为贫困学子奉献爱心。全省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广泛深入的舆论宣传,提高人们的公益意识,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这一公益品牌深入人心,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顺利进入大学学习深造。

  史济春要求,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包括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内的各项助学工作。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助学工作,把其当作一项重要的职责,切实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助学政策,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各级团组织和希望工程实施机构要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探索建立长效助学机制;要创新活动方式,多在增强对企业和社会的吸引力、影响力上下功夫,逐步形成团组织主动牵头协调服务、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加强资金管理,严格审查审批,用好每一笔捐款,让社会各界和捐助人放心。受到资助的大学生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何雄在主持仪式时指出,各爱心企业和人士慷慨解囊、扶危济困,使许多寒门学子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们胸怀仁慈、乐于奉献,把爱心播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们致富思源、勇担责任,弘扬爱心精神,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温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希望工程工作者要按照史省长的要求,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关注社会民生,汇聚各方力量,扩大筹资领域,把“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打造成为公开、公正、透明的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仪式上,参会领导观看了2009年“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宣传片,并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颁发荣誉奖牌,向受资助学生代表发放助学金。王明义、贾连朝共同为“希望工程思念助学基金”揭牌。受助生代表和贫困大学新生作了发言。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河南亚太建设有限公司、李小龙先生、巩义市蓝天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平顶山市虹剑煤化有限公司、湖南中烟工业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仪式上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现场捐款。

  “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由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一项以资助贫困大学生为主体的公益活动。自2004年开展“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已筹集资金570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4200余名,他们在“圆梦行动”的直接帮助下顺利进入大学校门,实现了人生理想。今年以来,“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接受社会各界捐款超过人民币280万元。“希望工程思念助学基金”由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向河南希望工程捐助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是截至目前河南希望工程接受的用于资助学生的最大单笔捐款,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我省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