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期第1073期
日期:2022-09-16  发布人: 

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实施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校院配合,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校长为组长的教学检查组负责教学检查的策划、组织督导、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等工作,各二级学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院级教学检查组,召开教学检查会议,对期初教学检查自查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二、认真准备较好的完成开课前各项工作

开课前,各二级学院对教室设施及教学用品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于有问题的设施及没有到位的教学用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修或需购。实验室、实践教学材料都已准备到位,各二级学院课程表均已提前安排好,并于开课前发放到教师、学生手中。新进教师到岗后,相关二级学院组织了新教师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进入状态,尽全力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三、两处协作,高效完成抽查工作

教务处联合教促办,对我校教学秩序及教学材料进行抽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教务处与教促办第一周共计查课470余节,未发现人员、时间冲突的现象,教学秩序良好。但也存在个别班级座位不集中、学生听课状态不好等情况,教务处已及时与相关学院进行了反馈。

(二)课程开设情况

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对本学期各类课程开设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检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以课程承担学院为单位对开课情况进行检查,二是以班级所在学院为单位对各班课程开设情况进行检查。经统计,本学期共计开设课程1175门(线下课程778门,线上课程343门,混合式授课54门),无漏排、少排课程

(三)教学进度表填写情况

共检查教学进度表674份,合格642份,不合格32份,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总学时填写错误,学时分配错误、未安排课后作业等。

(四)教案抽查情况

教务处、教促办对各二级学院教师教案准备情况进行了抽查,共计抽查46位教师涉及46门课程教案。

29门课程教案基本要素齐全,图表整洁、内容丰富、并体现出了课程思政元素,整体情况较好。如人文学院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盖苗苗老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课程教案,字迹工整、书面整洁、补充内容较多,课后反思全面。

13课程教案未体现课程思政元素;1门课程教案没有教学进度表,体现不出总学时数与备课时数;2门课程教案未布置作业;1门课程教案备课量不充足;1门课程教案章节未标与进度表上的课程不符。

(五)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检查情况

根据商丘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教务处对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进行抽查,共抽查9个二级学院200份归档材料,从抽查的情况来看,整体情况良好。

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1.论文目录中页码与正文页码不一致;

2.正文中标题格式不统一;

3.资料袋上个人信息不全;

4.参考文献中标点符号有误、字体大小不一致。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已向各二级学院进行反馈,对相关指导教师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二级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六)实践教学检查情况

教务处实地走访了9个二级学院学院110个实验室,认真查看了各二级学院实践教学准备情况,查看了各二级学院的实验室课表,收集了实习实训进程表并汇编成册

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二级学院都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根据教学需要进行了实验室建设规划,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设备台账、运行记录、仪器设备维修记录等工作档案完备。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或指导书、实验课表、实验报告、实验教师名单等实验教学文档材料齐全、规范。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学院存在实验室使用记录本填写不规范、部分实验室卫生不整洁,卫生条件有待提高等问题。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