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观看“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
日期:2021-06-21  发布人: 

6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致辞。我校教务处工作人员及艺术学院的师生于第一会议室观看现场直播。

启动仪式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黎光,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鲁晓波,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廖祥忠,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伟冬,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彭锋等分别致辞,就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索与交流。

活动中,师生们共同听取了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许江教授主讲的以“中国文化精神之征候”为主题的“中国艺术大讲堂”第一讲。

“中国艺术大讲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艺术教育活动,是加快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文科教育提质创新的有力抓手,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

观看结束后,与会教师代表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同,中国艺术大讲堂是艺术学科的专业课、素质教育的通选课、有温度的课程思政课。要紧紧抓住新文科背景下艺术教育的发展机遇,主动聚焦高校美育内涵发展,积极拓展美育创新思路,担当起新时代美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助力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