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学院2018年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日期:2018-12-31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校党发2018〕76号

 

 

商丘学院2018年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

2018年,商丘学院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有效地抓好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现就2018年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校党委领导班子、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负其责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党委坚持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必学内容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部署落实到位、重要任务完成到位。

(二)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立以青年教师、学生干部、党员骨干为主要力量的网站管理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通过他们密切联系各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深入联系师生,不断强化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上宣传教育。邀请商丘日报社主任编辑到校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网络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网络风险防控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广播、校报等宣传阵地,组织师生畅谈热议十九大报告,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和专题研讨会,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网上发表正确言论承诺书》。以商丘学院微信公众号为主体,设“党建知识”专栏,重点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将严肃的理论学习内容活泼地呈现在师生面前,引领师生走进“指尖理论课堂”。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上级党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认真传达落实。

(四)管好用好网络舆论阵地。落实《商丘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商丘学院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商丘学院校报、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商丘学院校园微博、微信、贴吧管理实施细则》等工作管理办法,规范校园自媒体管理和舆论引导。编印《舆情简报》,向学校领导及时报送舆情信息,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建设性作用。做好1个学校公开网站、1个学校工作QQ群、1个微信APP的监管,教职工在办公QQ群、工作微信群时,只能用于日常工作和传播正能量,严禁发布反动消极的言论、低级庸俗的图片、视频。学校现有新媒体账号138个,学校官方微博关注量12423人,官方微信关注量28620人,推动图文286篇,为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把握学生思想新需求,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突出氛围营造,强化主流舆论。加强与校外网络媒体的联系,积极在网上传播正面思想舆论,增添网络正能量。一年来,共完成社会媒体网络宣传47余次,其中河南高教共发布9次,河南高校行17次,河南省学生资助网1次,映象网16次,高校之窗2次,教育在线1次等。同时,挖掘宣传师生身边的典型,用师生“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虽然我校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不足,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手段还比较单一,对突发应急情况的反应速度较慢,处置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网络阵地管控能力亟待加强,使用、管理、维护网络和新媒体的整体技术水平不高,手机微信、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应用与管理需要进一步探索。

(三)个别教职工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深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做的还不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在继续高效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重点关注班级QQ群、微信群、学校建设的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掌握舆情。

(二)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提高师生政治理论素养。针对校园文化活动、反邪教和防范宗教渗透等重点工作领域,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做好先进典型、先进人物的宣传。用师生乐于接受、便于接受的“网言网语”进行主流正面舆论的引导和宣传,努力实现“一次报道、多层次展现、多平台传播”的效果。

(四)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完善网评员队伍,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加强新媒体中心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提高网络舆论工作引导能力。

 

中共商丘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29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