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风景园林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风景园林学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在李伟华院长的带领下,紧扣迎评促建工作要求和标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认真努力、尽职尽责。在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教风学风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评价、指导,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我院共有专职教师20人,本学期承担授课任务教师共18位,共60门课程。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5人,本科以上学历3人。我院督导组以李伟华院长为组长,侯江涛副院长为副组长,成员有李振山、时钟瑜、杨朝霞、宋华静、王爱波、吴慧。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规范日常教学管理
    1.开学前准备工作督查
    教学督导组成员在开学前分别对教学设施、教学场地、教案撰写情况、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的完成情况、教师到课情况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
    2.日常教学督查
    在日常教学督导过程中,坚持不定期、不定时听课,随机抽查课堂教学要素、作业、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3.期中专项督查
    为配合学校教务处、教促办期中教学检查,我院二级督导组在第八周对教师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作业批改次数和批改质量、教案撰写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4.期末各项督查
    为严肃考风、考纪,杜绝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在毕业班的毕业及期未考试前期,我院督导组及时对考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对教案的完善情况、作业和实验报告的批改情况、试卷命题情况进行督查。
    (二)教风学风建设督查 
    我院教学督导组认真落实学校“从严治教、从严治校、从严治学、从严治考”的四从严制度,从严督查教师的教风、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对学风的督促与引导。
    (三)实践教学督查
    本学期我院督导组加强对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和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检查与监控,对实验前的准备、实验的讲解、实验过程中突发问题、实验结束后的整理等实践教学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排除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因素,保障学生实验实训安全顺利进行。对外出实习的班级做好实习前的动员与安全教育,对外出实习地点及路线做好考察与安全防范工作,保证学生们外出实习安全带出、安全返回。本学期对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进展、指导教师指导情况、论文答辩等也进行了全面的督导和检查。
    三、工作成效
    (一)日常教学管理
    我院学生上课教室共15间,其中多媒体教室11间,普通教室4间,教学设施完好,教学场地干净规范,桌椅、白板、多媒体设施、空调无损坏现象。教案撰写及进度符合“商丘学院教案撰写格式规范要求”,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规范、齐全,教学进度制定合理,教师全部到岗,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就进行。
    我院二级督导组成员8人,累计听课191学时,抽查作业2次,共17个班级17门课程。涵盖了我院教师教授的园林、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五年制大专等各个专业、各个层次的课程。通过日常教学督查发现,我院教师绝大部分教风严谨,备课、上课、布置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认真负责;课堂临场准备充分,临场十要素准备齐全,课堂组织规范合理。对所讲述的课堂内容熟悉,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具有针对性,启发性。案例准确、生动,多媒体的运用也恰到好处,师生配合比较默契,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较好。在进行听课的17个班次中,到课率都在95%以上。这说明,我院绝大部分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是好的,是值得肯定的。
    在期中教学督查时发现,41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吻合,19门课程的教学进度比教学计划滞后2学时。作业批改次数都在2次以上。批改比较认真,绝大多数有批语、有纠错。大多数教师教案撰写格式规范,内容完整、充实,有补充。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基本撰写完毕。
在期末教学督查中,发现我院教师绝大部分教案规范完整,作业和实验报告的批改均在4次以上,试卷命题规范,题量符合学校要求。
    (二)教风学风建设
    督促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坚持晨读和晚自习制度,杜绝学生迟到和旷课现象,倡议学生不把饭带进课堂,不把垃圾留在班级,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等,注重建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对学生进行考前教育、诚信教育,并督促教师把诚信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促进了我院良好教风、学风的养成。
    (三)实践教学
    累计听实验课程75人次,实现实验实训课程全覆盖。对实验实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尤其是对药品室药品的出库与登记,药品的整理与使用进行规范,对实验室废液管理与规范等进行督查。药品尤其是危险品的使用去向明确可查,保证了我院实验室的日常教学管理是药品使用规范安全。对外出实习班级,按住宿房间编成3人一组,每五组一个小队,每个小队有一名教师两名班委负责,通过勤点名,勤检查、勤汇报,保证了外出实习顺利完成。2017届毕业生共计242人,其中本科192人,专科50人。实验设计类论文占90%以上,总相似比均控制在25%以下,指导教师指导次数均在4次以上,毕业论文(设计)水平较往年有所提高。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个别教师对课堂的各个环节及驾驭课堂的能力技巧需进一步加强。个别教师备课不充分,讲授重点不够突出,往往一带而过。学生迟到特别是缺课现象仍然存在。个别教师教案在作业批改时只有分数,没有批语,有错误的地方划出但没有纠正。教学反思没有及时补充完善或写的过少。
    针对这些问题,我院二级督导组及时与个别教师沟通、商议解决办法,通过展示优秀教案及批改认真的作业,组织观摩优秀教师上课、使其找出差距,明确不足,尽快赶上,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我院整体教学业务水平。
 
 
 
 
 
                                   风景园林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