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管理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分院教学督导组依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听课工作的针对性,在校领导、教促办、教务处各位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分院从分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到普通教师一直将教学质量工程作为分院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在进行。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为指导思想,以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目的,实行了多环节、多形式的教学督导,教学工作稳步前进,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现将督导组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及教学督导组基本情况
    本学期我分院成立了以何保建院长为组长,阮家港副院长为副组长,四位教研室主任扶秀红、胡晓琴、王敬斋、梁海军和一名实验室主任张建英为成员的教学督导小组。
督导组工作职责是:
    1、按照本校有关教学要求,检查教师教案编写、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试卷评改、教学进度、毕业论文指导等各个教学环节的操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2、组织有关教学质量管理的各项活动。如组织集体听评课、观摩教学、教案展示等。
    3、组织教学质量评价和考核工作。督导组对教师进行听评课并评定分数,同时组织学生测评,然后将听课意见及时与教师交流。
    4、组织教风、学风和师资状况调查、分析和研究,并提出改进意见。
    5、听取和征集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属于本分院的问题督导组负责解决,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由督导组向学校有关领导汇报后协调解决。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督导组成员听评课情况
    本学期我分院教学督导员都能够履行职责,认真记录教师授课及学生听课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把有关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被听课的教师和分院领导汇报,并迅速予以解决。各位督导员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学校教促办交给的听课任务,对我分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较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本学期何保建院长因身体原因未能上班,故没有进行听课。
副院长阮家港共听评课30人次30学时,重点听了新教师及兼职老师所带的课程。本学期我院聘请的5名兼职老师李会杰、范德领、杨秋霞、皇甫晨洁和毛自民上课都有自己的特色,较好的完成了课程教学。
教研室主任扶秀红老师听评课16人次16学时,梁海军老师听评课16人次16学时,胡晓琴老师听评课15人次15学时,王敬斋老师听评课15人次15学时,实验室主任张建英老师听评课15人次15学时。均覆盖了本教研室全体成员,按照学校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听评课任务。
    (二)教学检查工作
    1、期初教学检查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根据学校文件的相关要求,在A101召开了期初教学检查动员大会,向分院教师传达了学校的期初教学检查要求,并对我分院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同时,我分院成立了以何保建院长为组长,副院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实验室主任为成员的检查小组。在全体教师和辅导员的积极配合下,我分院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1)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
根据各位辅导员对教室检查的结果,没有发现教学设备损坏的情况。我分院也已在开学初向后勤处领取了足量的白板笔、墨水和白板檫等教学用品。教学任务落实到位,没有出现漏排、少排课程现象。课程安排准确无误。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已经落实。教师都能准时到校上课。实验室和实训室准备到位,本学期需要开设的实践教学课程已经进行了统筹安排。所有教材在放假前已经发放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均已按照学院的要求完成了教案的编写、课件的制作、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的填写。班级课程表、任课教师课程表已经发放到位,实践教学的专业课程表安排无误。
    (2)各项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教材、课表发放情况:本学期教师和学生所用教材发放基本到位,确保了上课的正常进行。所有专兼职教师的课表均已及时发放、通知到位。开学第一周没有出现教师走错教室、学生不知上课地点的现象,教学秩序井然。
    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表的编制情况:根据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及时间安排,各任课教师均认真撰写和编制了自己所带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表。带同头课的教师还一起认真研究该门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和班级的授课方法及具体授课内容安排,使得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表的编制更为合理。
教案编写情况:我分院组织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对我分院专职教师所带课程的教案进行逐一检查,绝大多数教师的教案是老教案,整体来看教师的教案编写认真、规范,详略得当,条理清晰,有作业,有教学反思。部分教师编写的新教案编写量也都达到了学校要求的三分之一,甚至达到二分之一的编写量。对于个别教案的编写格式、字体不够规范的教师逐一进行反馈,要求相关教师及时进行修改与完善。
    试卷检查情况:为了保证试卷的评阅质量,我分院全体专职教师已经对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复查。试卷复查采取以教研室为单位交叉互查、教研室主任抽查的方式进行。
    上学期教学档案收集管理情况:上学期期末我分院从教研活动记录、学生上交的实验报告、教学检查材料等方面分类进行整理并进行归档。对学生上交的实验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也要求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及时的修改与补充。
实践教学安排情况:本学期开学初,我分院教学秘书和实验室主任在分院教师的配合下认真及时地统计了本学期所开设实践教学的门数及上课的具体时间安排。教学秘书根据任课教师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课表的编排。带实验课的教师积极与同专业的教师、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共同探讨并撰写相关课程的实验报告。
    2、期中教学检查
    (1)教案、教学大纲等材料的准备情况
    第一、我分院每门课程都制定了教学大纲,在教学的执行和考试试卷命题中,每位教师都做到了严格紧扣教学大纲。
    第二、大多数教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内容翔实,不仅包括教材书中的内容,还包括了不少课外知识,说明教师不仅从教材,还从多个方面组织材料,以便丰富学生知识,活跃课堂气氛。
    第三、教师备课进度基本上都超前教学计划进度,各位教师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第四、教学资料全面,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作业等环节都按照要求予以完成。
    (2)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教研活动是“以研促教”,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我分院四个教研室严格按照教研活动计划认真开展了一系列的教研活动,并对教研活动进行了认真的记录。
    (3)课堂教学秩序检查
    利用听课、课堂查勤等时间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专科班的学生。临近学期末,学生上课的出勤率有下降的趋势。分院成立教学秩序检查小组,加大课堂考勤的力度,以提高学生上课的出勤率。
    (4)2017届毕业论文开展情况
    对各位老师所带的毕业论文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了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以及论文终稿,对本届学生毕业论文高标准进行严格要求。
    3、期末教学检查
    (1)日常教学管理
    通过自查发现,本院教师全部完成了课程教案的编写,作业批改情况良好,达到了要求次数且多数作业批改有评语。
    (2)教学工程进展情况
    2017年6月份本院物流专业申请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现已经按照要求提交了申报材料。
    (3)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卷检查
    对教师命题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绝大多数试卷符合教务处的命题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通知老师进行了修正。
    在教学督导方面,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是工作还很不规范,缺乏深度,仅限于督查,缺乏有效的指导,这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使教学督导工作真正发挥既督又导的作用。
    三、工作成效
    (一)通过教学督导使教师整体的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就管理学院而言,教师队伍中多数为年轻教师,在教学经验上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教学督导可以使各种问题暴露无遗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从而有的放矢地去加以解决,这样就能有针对性的去进行下一步的“导”,加快了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提高教学水平的速度。
在教学督导的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都能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每一位督导成员提出的批评与建议,虚心接受。对待意见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督导员也能够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毫无保留的评课、打分。事实证明,部分教师在接受了督导小组的建议后,在教学水平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通过教学督导工作,学院教学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实验室主任作为分院督导组的成员,参与了听课、评课的全过程。这样,就使其对全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便于从整体上把握全院教师的教学现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在评课、讨论的过程中,多方听取意见,接受院教促办的指导,从而促进了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这对于正确把握教育教学的方向,合理有序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督导员自身的教学、督导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有这样的经历,听一遍课不如讲一遍课。大学时学习过的课程,只有到了自己亲自教授这门课时,才感觉到真正吃透了课程中的内容。这是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心使然。同样的道理,作为督导员的教师就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教师被动地接受听课、评课,而作为督导员则会主动地去研究教育教学的原理,认真听课、讨论,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汲取了别人的经验,同时对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使自身在综合素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四)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力度,确保教学工作协调、有序地开展
    通过教学督导工作我们发现,目前学生的学习风气普遍不浓,学习劲头不足,这种现象在专科班表现尤为突出。个别学生在课堂中不注意听讲、闲聊、做小动作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不好。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首先和分院副书记、相关辅导员及时沟通,要求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要求学生在课前5分钟进课堂。同时也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不但要备好课、上好课,还把课堂纪律的组织作为评定其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广大学生在认识到严格教学管理的同时,开始自觉地遵守校规校纪,学习风气有明显好转。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部分教师(主要是年轻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小话、睡觉、玩手机的现象,个别教师上课时学生都集中在后面几排,有的则坐的较为分散,不专心听讲。
    3.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这些都会对教学的效果产生影响。
    4.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教师部分教师对学生迟到、缺课的管理不够严格,长时间未对到课人数进行清点,造成了学生的懒惰心理。
    5.部分督导组成员工作任务较重,课堂听课时间安排紧凑,往往在听完一位教师讲课后只能进行简短交流,之后马上赶往下一个听课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督导工作的效果。
    6.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试卷有个别老师存在着试卷批阅方面的错误,主要集中在小题错判对或者对判错方面,教师改卷的责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要更加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 、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形成齐抓共管,以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
    4、适当减少听评课任务量,数量多不能确保质量高,特别是随着学院高级职称教师的引进,青年教师被听的次数过于频繁,部分青年老师心理压力大,反而会适得其反。
    5、加大校本教研的力度。校本教研就是为了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每位教师应从学校实际出发,从学生出发,从课程出发,研究出适合自己、适合我们学校的教学方法。每年的校级课题申请时,应确定教研类课题的申报比例并对立项课题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6、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执行力度。尤其在日常教学管理各环节加强检查与监督,进一步完善考试和考核管理,提高各门课程考核方式的效度和信度,保证各门课程的考核方式适合课程特点,教师对试卷的批改准确规范。加大对试卷批改出错较多相关教师的处罚力度。
 
 
                                      管理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