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樊荣教授参加第二届《世说》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8月21日至24日,由南京大学文学院主办的魏晋风流与中国文化:第二届《世说》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学者代表来自美国、瑞典、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我校人文学院教授樊荣博士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宣读了《佛学与东晋文化心理疏离中的融合—以<世说新语>为中心》的学术论文,并作为第一组第三场论文评议人和与会部分学者讨论了有关议题。

本届会议以《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世说新语》与江南文脉、域外汉籍视域下的《世说》学、“世说体”续仿作品为研究议题。在开幕式后,会议就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张伯伟博士的新著《日本世说新语注释集成》举办了新书发布与分享研讨会。在闭幕式后,会议代表参观了六朝博物馆。六朝博物馆馆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胡阿祥博士亲自出马,不厌其烦地为会议代表作了精当细致的全程解说。

《世说新语》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小说集,内容涉及文献学、文体学、美学、接受学、语言学、宗教学、诠释学等诸多学术领域,对华夏民族性格的形成和小说发展影响深远。《世说新语》被鲁迅先生高度评价,称其“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是研究汉魏六朝文学必备的经典著作。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古代文学学科是商丘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的第一批重点学科。在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人文学院重视学科建设与商丘市地域历史文化的高度融合,重视利用教学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建设、文化旅游事业提供理论支撑,重视开设学生选修课程与普及商丘地域文化的密切联系,在突出地方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上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上一篇:张永慧老师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管理者高级研究班
下一篇:我院宗岩老师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文献 暨数字化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