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天地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龙行大运贺新春

除夕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与春节头尾相连。岁末的最后一天称为“岁除”,意为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除,即去除之意;夕,指夜晚。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除夕作为年尾的节日,源自上古时代岁末除旧布新、祭祀祖先风俗。


1、年夜饭

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同时也是每年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共述过往一年所见所感,同时展望新的一年。年夜饭也叫“合家欢”,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俗话说得好,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



2、贴年红    

贴春联、门神、横批、年画、福字、窗花等的统称贴年红,即是贴春联、门神、横批、年画、福字、窗花等的统称,因这些是过年时贴的红色喜庆元素,所以称为贴年红。


3、祭祖

古时,祭祖礼俗兴盛。除夕祭祖,也是在给祖先和诸神拜年,表达对祖先和已逝去的人尊重与缅怀之情,并且也是传承孝道的表现。


4、守岁

除夕守岁是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汉代起,便有此习俗。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守岁既是除夕终夜不睡,迎接新年的到来。


5、挂灯笼

过年挂灯笼是中国的古老习俗,红色代表喜庆,圆形灯笼则寓意团圆美满,红灯笼象征着平安祥和、红红火火。



6、压岁钱

压岁钱,是过年习俗之一,年晚饭后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中国传统说法上,压岁钱可以驱邪,保平安,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7、燃爆竹

中国古代,就有新年燃爆竹之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今日除夕,翻旧历,换新符。愿新的一年平平安安,无病无灾,多喜乐,长安宁,岁无忧,久安康,锦时筑梦挈带芳华。

(编辑:骈科嘉  审核:朱依芳 编审:徐冉 签审:曹婕)





上一篇:腊八节:品尝传统,感受家的味道
下一篇:让心灵开出一朵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