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蔡培培老师参加中国蒙台梭利协会第27届2.5-6岁高级教师认证培训心得

201983-26日,我有幸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中国蒙台梭利协会第272.5-6岁蒙台梭利高级教师认证培训,此次培训包含7天理论与17天实操课程,在为期24天的高强度培训中,我不仅学习到了系统的蒙台梭利教学知识,更是加深了对学前教育课程的认识。

培训以7天理论知识为基础,讲解了卫生学基础知识、蒙台梭利理念等。17天的实操课程主要是围绕蒙台梭利教具,开展现场演练教学。

我从事学前教育专业学习6年,工作1年半,去过不同层次、不同性质、不同地区的幼儿园,也去过不同教育理念的幼儿园,最让我触动和陷入沉思的当属蒙氏园。在我对比性思考的过程中,发现宏观的格局与理念是幼儿园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否则看似优质宏伟的幼儿园外表下,是同样的虚无。因此我在工作中也主张学生通过与CMS共建的蒙台梭利实验室来接触当前流传甚广的蒙氏理念。“蒙氏工作不仅是操作教具,对蒙氏工作的理解不要那么片面”,来自刘老师的这句话很浅显,但对我个人来说很重要,加之“北美幼儿园的视频”,从理念到视频让我意识到幼儿的工作范围、能力与充实远超我之前的所见所闻。而于幼儿工作对应的背后的家长与教师,应有的素质与能力,更引发我的思考,针对我国教师幼儿一对多、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国情,我们的幼儿园老师究竟如何习得并认同且主动适应蒙氏理念与工作方式。刘老师说到“幼儿园招聘医学和心理学的老师会更易学习蒙台梭利教育”,幼儿园教师既是容纳多学科知识的博学之人,又是具有高素质、大格局、优习惯的人。这与中国传统理念“幼儿园教师不需要太高深知识”相冲,而这一冲突就是我们学前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且正在化解的点。高校中已选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还有一部分也正迷乱在这一冲突中,这就凸显了这一矛盾点急需解决,且长路漫漫。

 











上一篇:颜雯雯:参加蒙台梭利高级教师认证培训的心得体会
下一篇: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学科竞赛选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