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参加2019第十八届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文献暨数字化国际研讨会心得(宗岩)


2019813-15日,我代表人文学院在湖北黄石参加了第十八届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文献暨数字化国际研讨。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和湖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是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文献数字化整理研究的、特色鲜明、专业性、国际化的研讨会,已经在国内外连续举办了十几届,在国际汉学届有一定影响力。今年与会国内外代表五十余人,齐聚湖北师范大学,共襄学术盛会,研讨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文献的发展,我有侧身期间,聆听专家的精彩发言,感受学者的非凡风采,一窥治学门径,获益匪浅,感慨亦颇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现就个人的一点参会体验简单总结如下:

一、研讨会的坚持精神,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学人身上可贵的学术精神

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文业教授发起和召集,至今已经在国内外连续举办了将近二十届。周文业教授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对于中国古代小说和戏曲文献的数字化研究,可谓半路出家,但却做出了超出很多专业人士的成就,让我辈惭愧的同时,又深深的叹服。在聊天中,我了解到周教授出生在昆明,父辈是西南联大时期的清华教授,于是,叹服又变而为深深的敬意。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周教授继承了清华老一辈学人的风骨和敬业奉献精神,对当下某些博士发表的不够严谨的论文当场提出了不客气的批评,对国际汉学届某些不正常的现象评骘颇多。同时,在主题报告中,周教授的一篇《日本九州大学藏朱鼎臣本和<三国演义>简本志传小系列演化》,更是体现了其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意识,逻辑严密,论证科学可信,犹见学养深厚。      

一位学计算机出身的退休老教授,能身体力行的为中国古典文学文献的研究整理奔走呼告,二十年如一日,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而且在周教授的努力下,研讨会不但走出了中国,冲出了亚洲,还走向了欧美,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影响。这种为学术理想献身,为学术精神奋斗,为学术自由而努力的精神,正是我辈年轻学人所缺乏的,可以说周教授走过的路,正是我们年轻后辈努力前行的方向。

二、与会者的专业精神使我深受教育和感动

在两天的会议议程里,不管是主题报告还是分组讨论,各位代表都是极端敬业认真。不管是国外学者,还是国内学者,不管是年轻的在读博士,还是古典文学研究爱好者,不管是年轻的讲师,还是学术积累丰厚的白发苍苍的老教授,都认真聆听别人发言,积极准备并认真讲述自己的论文,甚至在短暂的午餐时间里,他们都自觉的围拢在餐桌旁边,继续探讨会议期间无法深入沟通的问题,没有人交头接耳,没有人闲谈、随意出入,更没有人提前退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纯粹的学术精神和学术理想以及对学术的热爱。

三、厚厚的会议论文集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会议论文四十三篇,主要集中在古代小说的版本、作者研究,古代小说的内涵研究,古代小说的艺术研究,古代小说的传播、翻译研究、古代戏曲研究等几个方面。自己虽然也提交了论文,但是翻开厚厚的论文集,一篇篇考证严谨、逻辑严密、体大思精、论述周密的厚重长文一一呈现出来的时候,我就莫名的脸红心跳。年轻的博士,思维活跃,思路开阔;年老的教授,经验丰富,当仁不让,为他们的学识所折服的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和学术界交流太少,自己的论文和真正的学术论文还有不小的差距,自己的学术视野还有待开阔,学术积累还有很大欠缺,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

总之,这次参加研讨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见识了真正的学术精神,为我以后的学术之路指明了努力的方法,对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更多的参加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提高自己,服务教学,推动人文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管理者高培训心得 (张永慧)
下一篇:文学院对坐班制和例会制的讨论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