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郑永格教授


       郑永格,辽宁锦州市人,民盟盟员。原渤海大学文学院教授;锦州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鲁迅学会会员、锦州市文学学会秘书长。

做过知青、民办教员、工人。1982年7月毕业于锦州师范学院中文系。1983年至2003年在锦州师专工作,主讲中国现当代文学,承担选修课、共同课等多种,任中文系主任。1986年至1987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并结业(班主任王庆生教授);1994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中国现代文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博士研究生课程并结业(班主任钱谷融教授);2000年至2001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做国内访问学者(师从逄增玉教授)。1999年评为锦州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书育人标兵。

       2003年被“引进”渤海大学,2015年5月退休。期间主讲专业课中国现当代文学;选修课、通识课鲁迅研究、大学语文等。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文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等。评师网最受欢迎教授排行榜中,入选2009中文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非211院校类),编号(NO):a157。

       曾获锦州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当代全国小说研究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等。有专著《鲁迅:一个丰富的世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编、副主编、参编《当代文学史》《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辞典》《大学语文》等十几部。有论文《实验作品的复调和声——关于实验小说的现象学思考》(发表后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全文收录)、《关于鲁迅抨击钱玄同的文字》(发表后被社科院纪念鲁迅文集收入)等几十篇。        几十年来,潜心学问,远离学术腐败,注重研究的原创性。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师范教育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子课题《关于实施师专新教学方案的思考与实践》;《关于萧军延安时期杂文的研究》《萧军在延安的文学活动及意义》《中外马克思主义文学产生理论比较研究》《新世纪小说语言的文学考察》等。






上一篇:卫世平教授
下一篇:樊 荣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