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商丘学院 | 加入收藏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 暨河南省外国语言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年会

2023-04-25     作者: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暨河南省外国语言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年会4月22-23日在巩义市召开,全省高等学校外语界专家、院(部)负责人200余名参加会议,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杜思民教授和屈亚东老师受邀参加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河南省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主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克定教授、河南省外事办副主任、河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杨玮斌译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作主旨报告;会议共有五个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平行论坛,分别为大学英语论坛、英语专业论坛、小语种教育论坛、研究生教育论坛及高职高专教育论坛。

会议总结了学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和要求,并围绕提升河南外语教育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水潮处长讲到外语学科要在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发挥其重要作用,思考外语教育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应该如何进行有效地改革创新,提升河南外语教育的教学质量,以河南省外语教学大赛为契机,鼓励老师全员参与,以赛促教,提升专业水平,从而整体上提升外语教师的教学水平。
    北京大学李淑静教授讲到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她讲到在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师发展中,应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河南大学张克定教授以高校外语教育中的两支关键队伍为题,重点讲述了师资队伍和学术队伍在外语教育中的重要性,对师资队伍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指出科研和教学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此次会议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助力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屈亚东/文  屈亚东/拍摄  杜思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