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商丘学院 | 加入收藏

我院组织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参加教学与科研系列讲座

2023-04-20     作者:      

2023年3月-4月院组织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2023年商务英语教学与科研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一共三场,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举行,邀请了广州商学院副教授杨粤青、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卢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教授贺萍三位学者进行了讲座分享。

杨粤青针对“《国标》要求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毕业设计实施——以商务英语实践报告写作为例”这一讲座主题进行了分享,主要讲述了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采用实践报告类形式能体现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复合性、创新性、实践性和学术性相统一的特色。继而针对商英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改革,以商务英语实践报告写作为例,着重对选题原则、题目撰写规范、常见指导注意事项等典型问题提出了系列见解和应对性举措,对我院商务英语本科毕业论文形式未来改革提供很大的实际参考意义。

卢珊主要围绕“《指南》指导下新时期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通过对《教学指南》的解读,从课前、课中、课后,线上和线下,学生和教师,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和教学评价多个维度和要素,探讨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对新时期我院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设计提供创新思路和实践参考价值。

贺萍主要针对“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现状与优化路径”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方式方法。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为例,指出以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人才为出发点,以服务于社会和地方经济为目的,通过“英语+商务”的模式,依托校政企深度合作,培养会英语、懂商务并能从事跨境电商、英语翻译、英语教育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讲座内容主要通过对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举措和成效,打通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径等方面的介绍探讨如何提高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此次讲座为我院思考未来如何更好地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提供了路径方法,学习了解更多提升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

此次教学与科研系列讲座,为我院积极探索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形式改革、专业课程教学设计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都提供了很大的参考价值,对于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起到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赵世坤/文 赵世坤/拍摄 岳丽/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