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活动 -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
 
河南大学生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09-08-02  发布人: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喜迎新中国成立60华诞,河南省各高校扎实开展“建国六十周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宣讲团,紧密围绕祖国60年发展成就和推进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要战略思想,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开展图片展、文艺演出、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宣传祖国60年发展成就,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盛典。

  一、广泛宣讲新中国建设成就

  7月1日、2日,商丘师范学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服务队”,分别赴商丘市中州办事处刘庄村委会、梁园区白云游乐园向群众宣传建国和改革开放辉煌成就。本次宣讲通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光辉的60年”、“光耀中华——改革开放30年科技成就展”、“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进新生活——农民工城市新生活系列挂图”等七个专题展开。

  7月4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礼赞祖国”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宣讲服务队举办的“咱村的博览会”在新乡市牧野区尚庄村举行,展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农具和生活用品,体现了六十年来祖国发展的历程。

  7月4日,南阳师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宣讲团队”前往张衡故里——南阳市石桥镇贾寨村。举办“盛世中华”图片展,与当地党员代表开展座谈会,向村民展示祖国建设成果,探讨当地发展。

  7月5日到8日,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宣讲团前往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通过现场讲述与图片展览的形式,向当地居民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改革开放3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和丰硕成果。

  7月21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宣讲服务团来到位于紫荆山路的黄河博物馆,进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宣讲服务。

  二、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7月6日,由河南财经学院成功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骨干组成的“学习红旗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州市红旗渠,感受和学习“红旗渠精神”。

  7月11日至14日,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队,奔赴革命摇篮井冈山,通过开展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喝红军汤等活动,使队员们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革命精神的熏陶。

  7月22至25号,河南工业大学“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中央红军长征会师地吴起镇、延安市志丹县,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加深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增强为建设祖国掌握本领的动力。

  在建党八十八周年来临之际,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西安、延安等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感悟革命精神,提升政治素养;激发爱国热情,承担历史重任”为主题,深入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6月30日,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为期五天的红色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活动中,队员们参观了宝塔山、王家坪、枣园、杨家岭等延安革命旧址以及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当年居住过的窑洞。

  7月6日,许昌学院电信学院赴广西兴安爱国主义调研队,参观了兴安“红军堂”、“长征湘江之战光华铺狙击战红军烈士墓纪念碑”,祭扫了烈士墓,并对当地的历史遗迹进行了寻访和调研。

  7月3日起,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追寻红色记忆”小分队分别来到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和郑州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据悉,该分队还将奔赴驻马店确山县、信阳新县等地,对当地的红色历史遗迹进行探访,对当地的红色文化的发展和红色精神的传承情况进行调查,并制作《河南红色遗迹调查》纪录片。

  7月30日,洛阳理工学院暑期考察队赴历史文化名城遵义,考察调研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旧地等红色文化遗迹。

  三、积极举办红色文艺演出

  7月3日起,商丘师院的红歌教唱团分赴到虞城县李集村共青希望小学、英雄李学生的家乡——中华楼村和白云办事处绿苑社区开展红歌教唱活动。该院在教唱活动中,坚持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为主题,目前已在农村、社区开展教唱活动,并正与共青团商丘市委合作,在暑期乃至更长时间内筹建更多的“红歌教唱团”开展红歌教唱进车站、广场、公园、厂矿活动。

  7月7日上午,黄淮学院“三下乡”文化服务团在确山县南老庄村搭建舞台,举办“农民红歌红戏争霸赛”,引领当地群众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60华诞献礼。

  7月7日,许昌学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主题宣讲队在禹州市花石乡神林店村,为当地群众播放了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幻灯片,并进行了文艺演出。

  四、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

  7月8日,黄淮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在驻马店汝南县双庙村双庙小学举行了以“喜迎六十华诞,共赏阅兵大典”为主题的小学生阅兵仪式。当地93岁老红军陈怀尤和8位与祖国同岁的老人受邀前来参加活动,与200余名小学生们以及数百名群众一起同庆祖国生日。

  7月13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暑期宣讲调研实践小分队,来到河南省军区营地,深入到部队官兵中开展庆祖国六十华诞祝福心声征集活动。活动中,官兵们面对着队员手中的DV,说出自己对祖国六十华诞的美好祝愿,以唱军歌的形式来表达爱国情怀,并在祝福记录册上写下对革命老前辈的衷心祝福。7月15日,队员们来到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与老战士们开展联谊活动,队员们将录有战士们爱国心声的DV和饱含深情祝福的书信转交给老战士,共同迎接祖国六十华诞的的到来。

  近日,洛阳理工学院“我爱我的祖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洛阳、焦作等地区,开展了主题为“一千个人的一千种爱国情结”的心愿征集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激发民众爱国热情。

  各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到农村社区,以各种形式展示祖国60年来发展建设所取得的卓越成果,探讨新农村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了青年大学生与广大人民群众间的交流,有力地宣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