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商丘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月的通知
日期:2019-04-03  发布人: 

校团〔2019〕12号

 

关于开展商丘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月的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了扎实推进我校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进一步展现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在4月8日-5月13日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迎评建”为主题的“商丘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月”,旨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文明修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弘扬“讲文明、树新风、塑形象”的主旋律,提高全体学生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二、工作目标

引导学生提高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正心明性,修身养德,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做到语言文明、举止文明、就餐文明、网络文明、交往文明、消费文明,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时代大学生。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即宣传教育阶段、活动开展阶段、总结评选阶段、表彰展示阶段。

(一)宣传教育阶段(4月8日—15日)

各二级学院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学习等形式召开“大学生文明修身月”动员大会,层层发动,全面动员,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开展文明修身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到文明修身是人生的一个目标、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文化和精神,增强自身的文明修养。

1.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新媒体线上平台、宣传栏等多种宣传阵地,向全体同学发出开展校园文明建设工程活动的倡议,营造良好的自律与自我教育、主动追求“真、善、美”的氛围与风气,使文明真正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2.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商丘学院学生手册》、《商丘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读本》等相关材料,安排学生参加文明礼仪讲座,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基本礼仪。

3.开展文明倡议签名活动。由商丘学院学生处起草并向全体学生发放《商丘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月”主题教育活动倡议书》。倡议遵守校规校纪,树文明风范,做文明大学生。号召学生党员、入党积级分子和各级学生干部率先践行承诺。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工作计划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

(二)活动开展阶段(4月15日—26日)

1.自查自省

(1)开展“文明自律,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同学们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自查,并针对校园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开展讨论、自省教育活动。

(2)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校学生组织的作用,在教室、宿舍、餐厅及其它校园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督察活动,及时发现不文明现象,制止不文明行为。

(3)通过开展“为文明留影,为和谐点赞”校园海报、摄影大赛等,宣传和颂扬校园中的真、善、美。

2.讲文明、树新风、见行动

(1)倡导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参照《商丘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读本》的要求,提倡穿着朴素、大方、整洁;文明交往,礼貌待人,举止得体,尊敬师长,主动向师长问好等。

(2)倡导身体力行,文明就餐。遵守就餐文明规范,养成自觉排队就餐、文明礼让、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倡导节约,反对浪费。

(3)培育宿舍文化,创建宿舍文明。结合商丘学院宿舍联谊运动会的举办,开展“团结友善,文明修身”公寓文化创建活动,号召学生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公寓的卫生与秩序,节约水电,保护环境,文明相处,杜绝无故晚归、夜不归宿、违规使用电器、吸烟、溺网、打架等不文明行为。

(4)倡导自主学习,创建良好学风。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习纪律,维护课堂秩序,做到自觉学习,勤奋学习。

(5)遵守网络道德,倡导文明上网。开展网络文明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不登陆宣扬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的不良网站,不在网上发布有害信息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沉迷网络。

(6)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生活、课程学习、人际交往、考试和就业等过程中做到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诚实守信。

各二级学院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也可以结合本院特色承办学校相关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报告、征文、海报展、志愿服务、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活动,特别要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及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的开展,引导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爱国爱校情感,养成文明习惯,建设文明校园。

(三)总结评选阶段(4月26日—30日)

各二级学院要在这一阶段把本单位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总结包括活动开展情况、特色教育及效果等。学校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工作总结,评选出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月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奖项。

(四)表彰与展示阶段(5月5日—13日)

学校将在这一阶段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月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并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对各二级学院的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展示,对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巩固教育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学生文明素质的养成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要高度认识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的重要意义,做到常抓不懈,抓出实效。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精心组织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要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良习惯、不良风气,认真研究解诀办法,切实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

(三)及时总结,常抓不懈。各二级学院要在工作中收集、整理各种材料,及时进行总结,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共同建设文明校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年四月三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