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商丘学院关于举办“阅享新时代,书香满校园”2023年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4-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这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全民阅读”第二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从“开展”到“深化”,表明我国全民阅读工作已从“遍地开花”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阅享新时代”主题,我校将开展“阅享新时代,书香满校园”2023年读书活动,营造学习阅读氛围,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广大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享新时代,书香满校园

二、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读者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6月(具体时间见附件)

四、主办单位

图书馆、传媒学院团委

五、协办单位

各二级学院

六、主要内容

我校2023年读书节活动主要包括2023年读书节开幕式暨2022年表彰庆典、“我见证中国力量”全民朗读活动、2023年上半年阅读之星评选、第四届河南省高校“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主题朗读大赛活动、河南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河南第六届知网杯高校知识发现有奖竞赛系列主题活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7项活动。

1.2023年读书节开幕式暨2022年表彰庆典

2023年读书节开幕式结束后,继续表彰2022年读者借阅排行榜前十名读者,彰显榜样的力量;公布各分院借阅人数及其平均借阅册数,督促相互学习及其提高自身文化修养水平。

2.“我见证中国力量”全民朗读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读书,可以给人改变的底气,推动我们向更好的人生靠近。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我校积极响应全民朗读的号召,开展此项活动。

3.2023年上半年阅读之星评选

图书馆利用图书管理平台,选出本学期借阅排行榜18%的学生予以第二课堂到梦空间积分奖励。通过给学生身边树立热爱读书的榜样人物,激发学生阅读意识,增强阅读动力。

4.第四届河南省高校“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主题朗读大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社会。在第 28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决定举办第四届河南省高校“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主题朗读大赛。往年,图书馆、团委与各分院投入大量精力,相互合作,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取得了优异成绩。本届朗读大赛我们将继续前行,争取再创佳绩。

5.河南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由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等相关部门组织,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河南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6.河南第六届知网杯高校知识发现有奖竞赛系列主题活动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办的河南第六届“知网杯”高校知识发现有奖竞赛系列主题活动于4月举办。通过此次竞赛广大师生能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知网全球学术快报、知网研学等平台的使用方法及检索技巧,增强我校师生信息检索与数字资源管理能力。

7.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

为充分发挥我校图书馆已购数据库的作用,让广大师生了解数字资源,并掌握各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图书馆将在读书节系列活动期间开展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活动。

 

、有关要求

(一)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我2023年读书节活动的开展,积极鼓励、组织学生参与活动。

(二)分院要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将2023年读书节活动的通知传达至各班级,让广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附件:2023年读书节活动安排表

 

 

                    商丘学院

                      2023年4月11日

 

 

 

 

 

 

 

 

 

 

 

附件:2023年读书节活动安排表

 

商丘学院2023年读书节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

1

2023年读书节开幕式暨2022年表彰庆典

4月20日

图书馆

2

“我见证中国力量”全民朗读活动

4月-5月

线上

3

2023年上半年阅读之星评选

3月-6月

图书馆

4

第四届河南省高校“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主题朗读大赛活动

4月-5月

线上

5

河南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4月-5月

线上

6

河南第六届知网杯高校知识发现有奖竞赛系列主题活动

4月-5月

线上

7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

5月

校园


2019 商丘学院 电话: 馆长信箱: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