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光盘资源管理和使用(暂行)规定

日期:2022-12-17

光盘资源是图书馆馆藏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大部分是随书光盘即图书所附带的光盘,它具有数字化的特点,集文字、图像、声音于一体,是对图书内容进行补充说明的一种非书资源。为了让学校读者方便使用,我馆目前已经开通随书光盘的借阅,为了做好随书光盘的借阅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借阅地点:目前由图书馆五楼负责随书光盘借还工作。

二、借阅对象:本校教工、学生。

三、借阅办法:读者持本人的证件(学生证或职工卡)和附盘的图书或光盘条码号。抵押证件方可办理借阅手续。

四、借阅数量:读者借阅光盘数量最多为2张(套)。

五、借阅时间:周一至周五白天开馆时间

其中周三下午整理光盘,不进行借阅和归还手续。

六、借阅期限:借期为7天。读者必须按规定期限归还光盘,超期每天罚款(需要缴纳滞纳金)1.00元/天。如需继续使用,允许续借一次,续期为7天。

七、读者在使用过程中应爱护光盘,避免人为损坏,归还时如发现下列情况,由借阅者本人按规定赔偿:

(一)光盘有划痕、断裂,盘面有污渍的;

(二)光盘上标注的条码号与附盘图书的条码号不一致的;

(三)光盘盒有损坏的;

(四)光盘不能在电脑上正常使用的。

光盘属易损物品,读者借阅光盘时,要当面自己检查,如发现第七条所列情况之一者,要向工作人员说明,由工作人员处理。

八、光盘归还:归还时工作人员应认真检查光盘有无第八条所列情况,并进行登记。

九、赔偿规定:

(一)读者丢失光盘或在归还时出现第七条所列情况之一导致光盘无法使用时,而且该光盘在本馆只有一张,要赔偿原出版社的同种光盘或按配套图书的价格赔偿现金,并交纳加工费5元;若该光盘在馆内还有复本的,则按每张光盘10元赔偿。

(二)读者损坏或丢失成套光盘中的一碟或数碟,要赔偿全套光盘的价款

(三)光盘盒被损坏,按原价赔偿

(四)对盗窃光盘者,按原价的10倍赔偿,并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五)对违反以上规定,不服从管理,不按规定办理赔偿的读者,图书馆将通报当事人所在二级学院,给予必要的处分。

 


2019 商丘学院 电话: 馆长信箱: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