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的通知
日期:2020-07-20  发布人: 

      为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材按时发放,现将教材征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申报程序

  1.各二级学院组织相关教研室先核对秋季学期各年级专业各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计划。主讲教师或教研室根据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以及我校教材选用要求,提出教材选用意见,填写《二级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提交至所属教研室、二级学院进行审核。

  2.二级学院完成《教材选用申报表》审核后,填写《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汇总表》(包含学生和教师)。

  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汇总表》和每个教材的《二级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纸质版各一份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请于7月24日同电子版报至教务处教材科。

  二、教材选用原则

  1.选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学生专业水平以及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的教材。

  2.应选用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优先选用、征订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教材;优先选用国家重点教材和规划教材;优先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列入“十二五”与“十三五”规划的教材;优先使用教育部、省教育委员会推荐的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

  3.思想政治类课程教材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进行选用。另外,根据教育部、中宣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文件精神,开设了“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的,优先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

  4.开课方式为纯线上的课程,优先选用超星智慧树平台推荐的教材,如果指定平台无推荐教材,需要二级学院根据线上课程内容,组织相关教师进行论证后,选用与线上课程内容相匹配的教材,并在《二级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中填写内容适配情况及选用理由。

  5.杜绝选用编写水平不高、商业运作的包销教材。

  三、具体要求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公共课)相关教材,由开课单位提供教材信息。

  2.本单位教材征订表中要涵盖本单位所有年级专业使用的所用教材信息,使用年级和专业不应为全称允许简写或缩写,材征订表中禁止合并年级/专业订购。

  3.教师用书征订,由开课单位负责征订,若教师用书与以前版本一致,原则上不再征订,请继续使用往年教材,若有新增教师,只增订对应数量的教师用书。

  4.教材选用可参考《2020秋大中专教材信息汇总表》,若汇总表中无课程所需教材,请参考当当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网站,务必保证信息准确。

  5.教材征订结束后,若补订\新增\变更\取消教材,需重新提交《二级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并通过相关领导签字确认。

  6.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更换教材。除新开设课程教材,原有课程在本次教材选用中,若在更换教材的,务必在对应课程的《二级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选用理由一栏中,列出之前选用的教材信息和更换理由。

  教材征订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切实加强教材选用管理,认真做好教材选用任务的落实工作,把好教材选用的审核关,确保教材的适用性,不断提高教材选用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对违背教材选用原则和因工作疏忽导致漏订、多订和错订的,责任由当事者负责。

  附件:

  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汇总表

  2.二级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

  3.2020秋大中专教材信息汇总表

4.马工程教材列表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