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校级“金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08  发布人: 

各二级学院、行政各处室(中心):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全面梳理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金课”认定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2019年学校拟立项建设“金课”60-90门。

(一)线下“金课”

课堂教学是“金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打造线下“金课”,培养独立思考、敢于批评、敢于质疑,有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社会需要的时代新人,学校拟立项建设线下“金课”20-30门。

(二)线上“金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互联网+教育”催生的一种新课,是有生命力、有前途、有未来的课。学校拟立项建设线上“金课”20-30门。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线上的课线下的课,颠覆了传统课堂教学中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和教学方式的革命。学校拟立项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20-30门。

(四)虚拟仿真“金课”

虚拟仿真实验实训课是一种新的教育生产力,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可以解决实验、实习、实训中“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问题。学校拟立项建设虚拟仿真“金课”1-3门。

(五)社会实践“金课”

创新社会实践形式,打造社会实践的“金课”,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爱拼会赢的意志品质和身心素质,提供让大学生展现自我、绽放青春的人生大舞台。学校拟立项社会实践“金课”3-5门。

以受众面广、修读量大的课程为主,主要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有特色的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类课、实习实训课程等。

注:拟申报在线开放课程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不对应的不予立项。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负责人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至少主讲该门课程3年以上,近3年每年为本科生授课);支持和鼓励教学名师及培育对象、教授等教学质量优秀的主讲教师申报。

(二)应组成不少于3人的课程组,课程组所有主讲教师均应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资源设计和制作能力强的优秀课程教学团队。

(三)学校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金课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监测不达标的课程,取消立项资格。

(四)课程资源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取消立项资格,责任自担。

三、申报材料要求

按要求填写《商丘学院2019年度“金课”建设申报书》(附件1)和《商丘学院2019年度“金课”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2),其中附件1纸质三份、附件2纸质一份;申报材料相关电子文档统一命名为“二级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名称”的格式并请于2019年4月26日前上报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附件下载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