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日期:2019-02-22  发布人: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的组织

  为保证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校、二级学院两级教学检查组。校级教学检查组,由主管副校长领导,教务处、教促办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教学检查的策划、组织督导、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代表学校对检查工作做出评价;各二级学院教学检查组由各二级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助理)、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参与,负责拟定本院期初教学检查计划、组织部署教学检查、完成教学检查和评价工作。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以各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组织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自查由各二级学院自行制定方案;学校抽查主要包括教学材料抽查、教学秩序抽查、问题反馈等环节。

  三、检查时间

  2019年2月20日—3月8日。

  四、主要检查内容

  (一)学生开学前检查内容

  1.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

  (1)教室落实及室内卫生情况,教室门锁完好情况,教室桌椅数量、质量,讲台、黑板、黑板擦、粉笔、白板笔等教学设施完好及到位情况。

  (2)多媒体、语音室和扩音设备是否到位、完好。

  (3)本学期实验、实训室准备情况,实验器材是否到位、完好,是否制定有实践教学计划,本学期实验、实践教学具体安排情况。

  (4)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有无漏排、少排课程,有无人员、场所、时间方面的冲突等。

  (5)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的落实情况;第一周不能按时到校上课教师人数、姓名、原因及解决措施。

  2.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请严格按照学校校历的教学周填报各项材料)

  (1)教学大纲的修编情况。

  (2)教案、课件的完成情况。

  (3)实践教学指导书(或教案)编订情况(如开学初即进行实践教学的专业、班级在准备周内检查,期中或期末进行的则在开课前2周检查),实验课准备情况。

  (4)各课程教学进度表提交情况,统计未提交教学进度表的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并督促提交。(注:同头课交一份即可。)

  (5)班级课程表、任课教师课程表及教材到位情况。

  各二级学院于2月22日下午16:00前将以上项目检查总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教务科吉志勇老师处。如有特殊情况请随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二)学生开学后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检查

  (1)开学第一周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一周学生到课情况。

  (3)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环境(包括教室教学设备、灯光及卫生等)、课堂纪律、教学氛围等。

  各二级学院将当天教学检查情况小结和《商丘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秩序检查表》(附表1)于当天17:00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教务处教务科吉志勇老师处。

  2.教学材料检查

  (1)任课教师的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教学情况记录、教学用品等准备情况及规范程度,填报《商丘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附表2和3)。

  (2)根据《关于加强考试环节质量监控的通知》(院教字〔2018〕46号)文件精神,协同教学促进办公室组织专家重点检查各二级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质量监控与归档情况,同时抽取部分试卷复查。

  (3)各教研室、实验室对上学期教学及教研活动、会议、竞赛、展览等教学相关材料收集归档情况。

  3.实践教学检查

(1)请二级各学院于3月4日前将实践教学课程安排传至实践教学。

(2)实验室日常管理情况。

(3)本学期计划开展的学科竞赛情况。

(4)本学期计划利用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开展的教学、科研活动。

  4.教研活动检查

  (1)各二级学院及教研室是否有开展教研活动的计划,如集体备课、说课、相互听课、进行示范课及第二课堂等方面的活动计划。

  (2)新聘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开展情况。

  (3)各教研室需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填写《商丘学院教研室活动记录手册》。

  请各教研室详细制定教研室活动计划表,按照《商丘学院教研室活动记录手册》首页教研室活动计划表格式,于3月1日前将计划表电子版传至教务处教务科吉志勇老师处。

  五、检查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1.各二级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将各环节责任到人,重点是第一天的课堂教学。

  2.各二级学院应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各二级学院主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带领本院检查组成员深入教研室、实验室、教室对开学前准备情况、开学初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等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进行严格、认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二)全面检查,认真总结,按时报送检查材料

  1.各二级学院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向有关单位及个人反馈处理意见,个别因职权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汇报。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要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2.期初教学检查材料应包括相关工作文件、检查项目(参加对象、检查时间、检查结果、结果分析)、检查总结等。检查总结要体现具体数据(如:随机听课人次、学生出勤率等),要有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改进意见。

      3.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检查要求安排自查环节,并于检查后如实填写相关检查表,作出检查总结(附表4)。于3月1日前将附表2、附表3和附表4的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果,结合学校抽查情况于3月8日前完成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并向全校通报检查结果。本次检查结果将作为评选先进教学单位及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附表1:《商丘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秩序检查表》

  附表2:《商丘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常规检查部分)》

  附表3:《商丘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汇总表)》

  附表4:《商丘学院    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附件下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常用表格.zip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