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30  发布人: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检查组织

学校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检查组。校级教学检查组,由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及教学促进办公室全体人员组成,负责教学检查的组织、督导、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并对检查工作做总结;各二级学院教学检查组由院长、副院长(助理)、教学秘书和教研室(实验室)主任组成,负责组织部署本院教学检查工作并做总结。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以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组织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制定自查方案,学校抽查主要包括教学材料和教学秩序抽查、问题反馈等环节。

三、检查时间

2022年8月31日—9月16日。

四、检查内容

(一)学生开学前检查内容

1.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

1)根据现行人才培养方案,核查有无漏排、少排课程,并填报《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开设情况统计表》(附件4),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教务处教务科反馈;

2)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的落实情况;第一周不能按时到校上课教师人数、姓名、原因及解决措施;

3)教室教学设备、灯光、卫生及消毒情况;

4)实验、实训室准备情况,实践教学具体安排情况。

2.教学基本文件准备情况(按照校历的教学周填报各项材料)

1)教案、课件的完成情况。

2)各课程教学进度表准备情况(同头课提交一份即可)。

各二级学院于9月2日17:00前将以上项目检查总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张培伦老师处,如有特殊情况请随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二)学生开学后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检查

1)开学第一周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一周学生到课情况;

3)课堂教学情况。

各二级学院将开学第一周每天的教学检查情况填入《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秩序检查表》(附件1),于当天17:00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教务处张培伦老师处。

2.教学文件检查

任课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实习教学计划表、实践教学环节进程表、实验课程安排表等教学文件的准备与撰写情况,填报《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附件2和附件3)《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实习实训计划汇总表》(附件6)《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进程表》(附件7)《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课程安排表》(附件8)。

3.实践教学检查

1)实践基地建设与利用计划;

2)学科竞赛开展计划;

3)实验室开放计划。

4.教研活动检查

1)集体备课、说课、相互听课、进行示范课等方面的教研活动计划,填报《商丘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表》(附件5)。

2)新聘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开展情况。

五、检查要求

      各二级学院认真总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向有关单位及个人反馈处理意见。各二级学院要如实填写,并按时报送各项检查材料,于9月9日前将附件2、3、4、5、9的电子版报教务处张培伦老师处,附件6、7、8的电子版报教务处王诗赞老师处。教务处汇总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果,结合学校抽查情况于9月16日前完成学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结果作为二级学院考核的重要依据。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