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总结

九月份教促办听评课工作总结

2021年秋季学期9月份

教促办听评课工作总结

按照集团听评课工作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创办人、董事长暑期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张书记、程校长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促办全体人员遵循实事求是、坦率诚恳原则,全面客观、公平公正的进行评课。对教师的课堂教学长处充分肯定,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指出。为做到及时沟通,专职督导员克服种种困难,或打电话、或加微信QQ、或通过院长秘书转达,及时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成绩说够,问题点透。9月份,教促办共听评课341人次,撰写意见和建议36524字。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9月份,教促办对二级学院教师听评课情况分布如表1所示,专职督导员听评课次数统计如图1所示,被听教师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如图2所示,被听教师评价分数等级分布如图3所示。

教促办在9月6日-8日随机抽签,每院1位教师,共抽取12位教师进行集体听课。督导员各自打分,汇总后进行数据分析。9月9日开会逐个讨论打分偏差较大的原因,减少督导员打分之间的差异。9月13日之后按照抽签要求,进行随机听评课,填写听课成绩汇总表,并通过微信反馈给教师听课意见和建议。由表1和图1可知,教促办专职督导员工作量饱满。

由图2可知,61%的教师采用的教学平台是腾讯会议,23%的教师采用QQ直播。事实证明,腾讯会议操作简单,教师可以分享ppt或屏幕进行教学,也可以出镜直播,平台稳定,督导听课进入方便。

由图3可知,76%的教师授课情况处于良好以上,部分教师或因为采用的教学方法不当、或因为不与学生互动、或因为没有进行教学设计、或放视频时间较长等原因评价分数较低。

专职督导听评课分布

序号

二级学院

人次

1

传媒学院

27

2

创新创业学院

2

3

风景园林学院

20

4

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

21

5

计算机工程学院

24

6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21

7

经济管理学院

39

8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

9

人文学院

35

10

体育学院

23

11

外国语学院

25

12

艺术学院

62

13

职业教育学院

26

合计

341


 

1 专职督导员听评课次数统计

 

2 被听教师线上教学平台分布

 

3 被听教师评价分数等级分布

 

二、部分课堂教学优秀案例

1.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王月老师电路课程,电子信息工程本2001班,通信工程本2001班。教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上课,直播平台运用熟练;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熟练,重点突出,知识点梳理的清楚;授课有激情,语言表达清晰,语速适中,课堂节奏掌控较好;课件制作质量较高,PPT图文并茂;授课过程中有较多的提问互动,能够较好地实时监控学生的在线听课状态。

2.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杜留杰老师混凝土结构课程,土木工程本1901班,土木工程本1902班。教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给学上上课,直播平台运用自如;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熟练,重点突出,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从工程实例讲述梁板构件的截面尺寸和材料的选择,由浅入深,可以使学生较深入理解本次课重要知识点;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有激情,语速适中;授课过程与学生互动较多,能够实时监控学生在线上课的情况;教学效果好。

3.艺术学院刘正义老师摄影课程,环境设计本2102班。教师利用超星平台给学生上课,直播平台运用自如;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熟练,重点突出;能够结合自己的摄影实践,传达给学生非常有价值拍摄经验。既有理论上阐述,也有作品展示;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授课过程有较多的提问互动,学生也积极回答问题,教学效果良好。

4.计算机学院王子龙老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课程,会计学本2001班。教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上课,平台运用自如;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熟练,重点突出,由浅入深,特别注重引导启发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有激情,语速适中,授课节奏掌控较好。特别是例题讲解时,提问互动比较多,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掌握做题的过程;对学生在线学习状态有监管,教学效果良好。

5.人文学院田素梅老师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2102班。 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直播平台使用熟练。课程内容娴熟,概念准确,讲解清楚,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声音洪亮,语速适中,课程思政,上课有激情。集体与个人互动很好,课件制作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较好。

6.经济管理学院吕慧芳老师成本会计课程,审计1901班。教师提前到岗,准备充分,讲课导入过度自然;PPT清楚美观,有动画效果,有重点标识,能吸引学生兴趣;讲课流畅、语言精炼,内容熟练,讲解清楚细致,条理性较强。能结合例题与案例讲解抽象内容,直观具体、易于理解。与学生有较好文字互动,授课质量较高。

7.计算机工程学院仝伟老师高等数学A上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2103班。教师讲课认真,导入自然讲课内容熟练、讲解清楚深入,条理性强PPT清楚美观,同时使用白板板书注重启发思考,重点突出与学生互动良好,重点问题有提问、有练习与检查环节;整体授课效果较好。

8.艺术学院高宁老师基本乐理(一)课程,音乐本2101班、音乐本2102班。教师一开始就成了学生的好朋友,交流频繁,互动畅通。讲课时,时刻牵动着学生的思绪,全程启发、引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问时,学生纷纷积极、主动地抢答问题。教师语言风趣,知识丰富,讲课时热情和蔼,有亲和力。思政融入课堂恰当,教学方法灵活,学生出勤率高,教学效果好。

9.体育学院许飞虎老师乒乓球课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02班。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出镜教学,老师的每一个动作都能使学生看的真真切切。学生练习时,老师一个同学一个同学的进行指导、点评,学生能真正学到乒乓球发球技巧。老师对学生负责,热爱学生,关心学生,鼓励学生。讲课重点突出,能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好。

10.外国语学院王娜老师英语写作课程,英语本2001班。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10分钟点名组织教学,用视频逐一查看学生上课桌面准备情况。检查学生作业认真,对学生负责,热情和蔼,有亲和力。语言流利,语调优美动听,学生到课率高。课堂上与学生交流较多,提问频繁,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

11.经济管理学院杨淑惠老师资产评估课程,审计本1801班。教师讲课基本功扎实,对学生亲切,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生互动良好,学习气氛活跃。讲课语言流畅,内容熟练,深入细致,重点突出,能结合资产评估的实际案例讲解抽象理论,直观具体、易于理解;教师提前到岗,准备充分,讲课导入过度自然,复习旧知,引入新课;PPT清楚美观,有重点标识。授课整体质量高。

12.外国语学院何倩老师高级英语课程,英语本1901班。教师讲课语言精炼流畅,发音好听标准,对学生热情有亲切感。分析比较深入,能启发引导学生思考;讲课中随时提问学生,重视学生听课反应;与学生有文字与语音互动,有提问与效果检查,教学效果很好。

1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郭强教师平法识图课程,工程造价专2003班、工程造价专2004班。教师授课准备充分,直播平台使用非常熟练。课程内容熟练,概念准确,讲述清晰,重点突出。始终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接授情况,授课认真负责。课程思政,课件制作精细质量高,互动流畅。注意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教学管理严谨。

14.计算机工程学院刘庆芝教师高等数学C课程,风景园林学院园林本2101班、园艺本2101班。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程内容熟练,概念准确,讲解清楚,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语速适中,吐字清晰,上课有激情。课件制作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较好。

15.外国语学院苏静老师大学英语(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专2101班、现代物流管理专2101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2101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2102班。利用腾讯会议直播给学生上课,课前准备充分,授课过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启发提问学生,有较多的互动,能够使大多数学生跟上新课进度;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生动亲切,富有激情,语速适中,授课节奏控制的好,教学效果良好。

16.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超英老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电气自动化技术专2101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2101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2102班、大数据技术专2101班。教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课前准备充分,利用课件与短视频等多媒体手段授课,授课内容熟练,启发式教学,授课过程有提问互动;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节奏感强,教态和蔼可亲;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课程内容很自然地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良好。

17.外国语学院李艳芳老师大学英语(一)课程,小学教育(师范)本2103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2101班。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10分钟点名组织教学,对学生负责,热情和蔼,有亲和力。语言流利,语调优美动听,学生到课率高。课堂上与学生交流较多,提问频繁,教学方法灵活。所讲内容熟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语速适中,教学效果好。

18.人文学院李娟娟老师唐诗宋词欣赏课程,小学教育(师范)本1908班 、1909班。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提前10分钟组织教学,大班线上讲课,到课率较高。教师讲课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语言优美动听。所讲内容条理分明,重点突出,思政融入课堂恰到好处。教师与学生交流时热情和蔼,关心学生,对学生有亲和力,课堂学习气氛活跃。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好。

19.外国语学院李博老师英语口语(三)课程,英语本2001班。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5分钟点名组织教学,检查学生作业认真,对学生负责,热情和蔼,有亲和力。语言流利,语调优美动听,学生到课率高。课堂上与学生交流较多,提问频繁,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所讲内容熟练,条理比较清晰,重点突出,语速适中,教学效果好。

20.计算机学院李红艳老师Excel数据分析课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2004班。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10分钟组织教学,内容熟练,语言流畅,课件制作精美,手写教案,与学生交流频繁,教学效果好。

三、存在问题

1.授课时间没有直播上课,没有对学习目标、学习方法等作出要求,教师仅发送课程资源视频,学生观看后,发一个看视频的截图。

2.上课的二维码发布不正确或忘记发送二维码,QQ群、钉钉群进课堂需要管理员验证,导致无法正常听课。

3.课程思政内容与课程无关。

4.课堂氛围不活跃,一言堂,不能重视与学生沟通,不关注学生学习活动。提问互动少,授课没有激情,语言平淡等。

5.占用课堂时间点名考勤。

四、意见和建议

1.腾讯会议操作简单方便,建议教师采用直播授课方式。

2.进入课堂不需进行验证。

3.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进行课程思政,防止思政和教学“两张皮”。

4.加强备课和教学设计,熟练授课内容,采用引导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促进办公室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