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文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邀春来初中常建立老师为学生举办教学讲座

10月22日上午,商丘学院人文学院邀请春来初中常建立老师为我院17级和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举办教学讲座。常建立老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现任春来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有11年的从教经验,经常在各类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上午对学生进行教学辅导的还有人文学院张朔菡和李霞两位教师。讲座由人文学院原静菲和谢秋两位教师主持。

讲座上,常建立老师由语文的四个核心素养讲起,具体分析了语言、思维、文化和审美鉴赏对学生的运用能力、品质、理解力、创造力的影响。常建立老师提出,一篇完整的教案应该由课时安排、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作业设计、板书等五个部分组成。

常建立老师认为,教学目标要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价值三个维度去设定,要充分考虑到对学生成长的积极影响。常建立老师为同学们热情地讲解了如何从故事情境、作家作品、背景介绍等方面进行新课的导入,如何写出漂亮的板书,强调了进行课后反思、做好课程改进的重要性,并指出,作业的布置要具有梯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常建立老师还谈到,备课是运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原理转换成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的过程。常建立老师还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教案——《定风波》。

张朔菡老师也在辅导中为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教育观点。“教育是人与人精神相契合”、“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李霞老师认为,教学要做到五个考虑:考虑学生认知方面的内容;考虑本课所属的知识系统以及所蕴含的思想;考虑学生情感;考虑学生学习的反馈;考虑课堂如何调控。她语重心长地寄语在场的同学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位教师对教育的热忱和见解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为商丘学院的省级特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教育实践,彰显了我校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高度重视。教学讲座为学生实习期间的备课、试讲等环节做了充分的准备,为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学生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人文学院第十四届学生会全体干事见面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人文学院第二次学生干部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