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关于全面推进实施“班团一体化”建设的通知
日期:2019-09-02  发布人: 

校团〔2019〕21号

 

关于全面推进实施“班团一体化”建设的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根据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团省委《共青团河南省委改革方案》精神,为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校将全面推进实施“班团一体化”建设,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校各班级团支部(含本科生、专科生团支部)

二、实施时间

2019年9月全面推进实施。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各学院党总支的工作指导与支持,将“班团一体化”建设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二)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强,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三)尊重团员主体。将激发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组织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动议,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支部绩效请团员学生一起评价。

四、主要内容

(一)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

1.理顺班团关系。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突出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选推荐等重要事宜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2.做实基础团务。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员管理、团费收缴等工作;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3.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明确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的议事范围和决议权限,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创新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青年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4.强化支部覆盖。在巩固本科生班级团支部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专科生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学生社团普遍建立团支部;创新探索宿舍、课题组、项目团队、网络建团等有效方式。

(二)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

1.明确职责功能。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团建团务、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网络宣传、文体活动、互助帮扶、推优入党等方面);强化品牌建设,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谋求特色发展。

2.强化思想督导。明确团支部书记为团支部思想督导第一责任人,团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为主要成员,负责做好团支部的思想引领工作,建立监督反映信息的途径,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不当言行。

3.做好新媒体工作。加强支部工作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支部成员为促进学校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建言献策;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中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三)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

1.扩大支部民主。按照团章规定,保障团员权利、每年定期进行换届;严格支部委员任期制度,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任期一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团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保障团员对支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合理设置支委。改革支部成员构成,与班委会成员一体化统筹设置,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包括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实践委员等。明确支部委员会、支部成员在支部职能履行和工作开展中承担的具体责任。

3.联系服务团员。加强支委与支部成员的联系,及时了解、积极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委或支部成员与各类困难同学进行结对;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学校、学院党政和上级团组织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

五、工作要求

(一)优化工作环境。各学院团总支应积极争取学院党总支的工作指导和支持,推动将团建和党建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健全督导检查通报制度,为团支部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场所、经费等保障。

(二)强化工作指导。学院团总支书记是基层团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团支部建设的统筹与指导;将基层团建工作纳入学院团总支工作计划,通过团代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计划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团建工作进行系统性规划;结合学院实际,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提供工作项目、载体、资源等指导支持;引导团支部积极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服务成长成才需求。

(三)拓展基层阵地。按照“组织随着青年走,团在青年群体建”的原则,根据团员青年聚集特点,在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推进社团建团、公寓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新型建团模式。强化班级团支部的基础团务工作,发挥新型团组织在不同领域的育人实效。

(四)开展指导培训。建立健全各级团组织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以校院两级团校培训为主体,面向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支部成员,定期进行党的理论、团的知识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轮训;加强工作交流,健全信息沟通、经验分享、工作观摩、活动合作等机制,促进上下级团组织之间、基层团支部之间的互动交流。

(五)完善考核机制。明确校院两级团组织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形成“班团一体化”建设、团支部活力提升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的工作氛围和机制;建立支部、支委工作述职评议机制,推动支部工作开展规范化、制度化、有形化、经常化。

各二级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落实情况将作为学校团委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请各学院抓紧落实,将通知要求迅速传达至基层团支部,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建议请及时报校团委,校团委将以创建“活力团支部”为载体,树立推报优秀典型参与上级团组织的评优评先。

 

 

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