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评建动态

商丘学院开展“审核评估工作落实年”学业考核评价专项检查

2024-01-11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审核评估以评促强工作理念,根据学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暨审核评估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总体要求,1月8日—10日,学校成立了以主要校领导为组长,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和质量监测评估部专职督导为成员的学业考核评价专项检查工作组,对我校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的学生学业考核评价和期末考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1月8日,学业考核评价专项检查工作协调会在学校第三会议室召开,学校有关领导和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强调,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是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成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进行本次专项检查是健全学校质量保障体系,促进质量意识入脑入心的有效举措。会议要求,一是学好文件,把握标准。专家组及教学单位要深化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学习成效,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制度文件和质量标准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检、互评互检;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本次检查量大面广专业性强,专家组要注意工作方法,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三是善于总结,重在整改。各教学单位及教学管理、教学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化OBE教育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促进学业考核评价监测体系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协调会上,质量监测与评估部和教学促进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负责人分别就专项检查的质量标准及工作流程进行解读和培训。


1月9日—10日,在副校长潘一展和质量监测与评估部部长王东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副主任谢冬冬带领下,检查组分为文史艺体和理工农商两组,对全校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学业考核评价和期末考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的有机结合情况,对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调阅抽检,重点对命题水平质量、试卷评阅质量、试卷装订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专家组成员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经检查和调研,各二级学院在学生学业考核评价和期末考试工作中提前谋划、专项培训、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各具特色。在收到调阅材料通知单后,迅速完成了材料调取,按时送交专家审阅。各教学单位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结合较为合理,试卷质量总体良好,大部分试卷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试卷整理规范、评阅质量较高。少数试卷命题难易分布不够合理、试卷批阅不够规范、试卷分析不够具体。下一步,检查组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持续做好问题反馈和督导改进,促进学业考核评价监测体系的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 Address:No.66.Beihai Road.Henan.Shangqiu

电话:0370-3167600 招生办公室电话:0370-3167999 传真:0370-3555566

学院网址:http://www.sq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