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知识
日期:2019-06-04  发布人: 

1、什么是计算机网络?
  简单地说,计算机网络是由两台以上计算机连在一起组成的"计算机群",再加上相应"通信设施"而组成的综合系统。

2、资源共享
  我们都已经知道计算机能干很多事情。虽然计算机的速度越来越快、性能越来越高、容量越来越大,但是总还是存在一些美中不足。比如办公室为每个人都配备了一台最新式的计算机,但是打印机的配备却成了问题。如果只为一台或者几台计算机配备打印机,那些没有配备打印机的人打印时需要把文件用磁盘拷出来到有打印机的计算机上去打印,不仅麻烦,而且也耽误别人的时间。在另一方面,如果给所有计算机都配备打印机它们多数情况下是处于闲置状态,很明显这是一种浪费。如果只给一台或几台电脑配备打印机,而其他所有电脑都可以在这上面打印并且相互之间不影响工作,这就是资源共享。
  可以在网络上共享的资源除了打印机之外,硬盘、光盘、绘图仪、扫描仪以及各类软件、文本和各种信息资源等也都可以共享。在网络中共享资源既节省了大量的投资和开支,又以便于集中管理。

3、信息交换和信息的集中与分散处理
  比如说一家公司,它有生产部、仓储部、市场部、财务部等很多部门和分公司。这些部门和分公司在地理位置上并不在一起。但是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公司,各个业务部门需要随时知道其他部门的各种数据;分散的销售数据需要及时集中起来配合仓储部的库存和生产部的生产,分散的财务数据也需要随时送到财务部集中处理以配合公司的整体行动。诸如此类,我们称之为信息交换和信息的集中与分散处理。这些都需要依托网络才能做到。

4、网络的本质
  计算机网络并不是随着计算机的出现而出现的,而是随着社会对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与及时传递的迫切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它是现代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的产物。如果说的准确一些,计算机网络就是利用通信设备和通讯线路把不在一起的计算机等设备相互联起来,用相应的软件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的系统。
  早期的网络还只是指一个单位的几台计算机用一根电缆在一起,实现局部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今天的网络,把世界上的上百个国家大大小小几千万台的计算机连为一体,形成硕大无朋像蜘蛛网一样的"怪物",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全方位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这就是因特网(Internet),也称为国际互联网。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只要你把这个单位网络的对外连线往因特网一搭,你的网络性质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其外延与内涵产生了根本的变化。  我们今天讲的网络,就是指因特网,"上网"上的也是因特网。
5、网络有何好处
  这种好处其实也是体现在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与及时传递这两个方面。就拿资源共享来说吧,一个办公室或者几个办公室只安装一台打印机而不耽误工作;一个公司或者图书馆只购买一份昂贵的软件,公司里所有人都可以随意使用;火车站或者航空公司售票处,把票务信息汇总后放在网上,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在网上查阅,知道某一次列车或者航班还有多少张票。诸如此类,既节约资金,又减少重复劳动,都是好处。  在网络中进行信息交换和信息及时传递,好处则更大。因为有了计算机网络,《人民日报》就能在北京制完版后几分钟内,便将版样传送到中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印制点,这样,你在早晨6点多钟便从报上知道了报纸印制前半小时发生的新闻;也是因为有了网络,花都的农民在家中便可以把鲜花推销到世界各国。韶关的孩子坐在家中就可以上广州师范附中的网校,接受全国特级教师的课外辅导。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距离的信息交换和及时传递,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改变了时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近了,地球也变小了,信息变多了。

6、网络的分类
按网络的地理位置网络可分为:
  (1)局域网(LAN):
一般限定小于10km的范围区域内,通常采用有线的方式连接起来。局域网通常用于一个单位,一座大楼或相应楼群之间,也特别适合于一个地域跨度不大的企业建立内部网即Intranet。
  (2)城域网(MAN):规模局限在一座城市的范围内,10-100km的区域。
  (3)广域网(WAN):网络跨越国界、洲界,甚至全球范围。目前局域网和广域网是网络的热点。
按传输介质网络可以分为:
  (1)有线网:采用同轴电缆或双绞线来连接的计算机网络。同轴电缆网是常见的一种连网方式。它比较经济,安装较为便利,传输率和抗干扰能力一般,传输距离较短。双绞线网是目前最常见的连网方式。它价格便宜,安装方便,但易受干扰,传输率较低,传输距离比同轴电缆要短。
  (2)光纤网:光纤网也是有线网的一种,但由于其特殊性而单独列出。光纤网采用光导纤维做传输介质,光纤传输距离长,传输率高,可达数千兆bps,抗干扰能力强,不会受到电子监听设备的监听,是高安全性网络的理想选择。不过由于其价格较高,且需要高水平的安装技术,所以现在尚未普及。
  (3)无线网:采用空气做传输介质,用电磁波作为载体来传输数据,目前无线网联网费用较高,还不太普及。但由于联网方式灵活方便,是一种很有用途的连网方式。
7、网络的硬件
  网络的各种硬件是组成网络的物质基础。由于因特网是由无数局域网支撑着,所有要对因特网有较深入了解,就应该对局域网有更透彻的了解。局域网的硬件主要由如下四个部分构成:一是网络服务器;二是网络工作站;三是网络适配器,也叫网络接口卡或网卡;四是连接线,也称为是"传输介质",主要是电缆或双绞线,还有不常用的的光纤。我们把这些硬件连接起来,再安装上专门用来支持网络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那么一个能够满足工作需求的局域网也就形成了。


8、网络协议
  在所有网络软件中,除了网络操作系统外,最重要的莫过于各种各样的网络协议了。网络能有序安全运行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它遵循一定的规范,就是说,信息在网络中的传递同人在街上行走一样,也要用规则来约束和规范的。网络里的这个规则就是通讯协议。换句话说,通讯协议是网络社会中信息在网络的计算机之间、网络设备之间及其相互之间"通行"的交通规则。
  在不同类型的网络中,应用的网络通讯协议也是不一样的。
  虽然这些协议各不相同,各有优缺点,但是所有协议的基本功能或者目的都是一样的,即保证网络上信息能畅通无阻、准确无误地被传输到目的地。
  通讯协议也规定信息交流的方式,信息在哪条通道间交流,什么时间交流,交流什么信息,信息怎样交流,这就是网络中通讯协议的几个基本内容。

9、域名
  域名可以简单地认为是接入INTERNET的用户在INTERNET上的名称,它也是接入的用户在网络上的地址。


10、域名的形式
  INTERNET国际特别委员会把域名定义为国际顶级域名(如www.ibm.com)与国家顶级域名(如www.TCL.com.cn)两类。域名的构成有两类比较特殊的部分,一类是由三个字母组成,它表明机构的类型;另一类是两个字母组成,它表示国家或地区名称代码。在我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国务院信息办授权管理中国域名的唯一机构。域名的一般格式是"机构名、机构类型代码、国家或地区代码"。
11、域名的商业价值
  INTERNET是一个新生事物,随着其商业化的发展,很多人还未能认识到它的前景,就连国际上许多著名的大公司也没有及时注意到它的发展,更谈不上采取对策,这就给了那些不怀好意者以可乘之机。有些投机者甚至一人独注了上千个域名,以期从中牟利。据悉,在美国域名管理机构的数据库里通用顶级? com下涉及中国商业的域名,如"中国化工"、"中国机械"、"中国工具"、"中国鞋"、"中国自行车"等都已被注册,而且其后每周都有涉及中国商业的域名被注册。但注册者并未开展相当的Web服务,抢注的意图显而易见。随着信息业的发展,域名也逐渐成为一种无形资产。

11、 DNS服务器
  DNS服务器,就是域名服务器。
  在因特网中,采用域名技术,并没有改变因特网的IP地址的分配和寻址机制。当用户在寻址时以域名形式提交请求,必须转换为对应的IP地址,才能进行网络通信,这种转换就称之为域名解析。在因特网上域名解析工作是交由一台服务器自动进行,这台服务器就是DNS服务器。


12、网络基本功能
  信息服务是因特网的最基本功能。它主要包括信息浏览、电子邮件、文件传输、远程登录、电子公告板、新闻组、信息搜索等这几个主要功能。


13、信息浏览与搜索
  因特网上的信息浩如烟海。在这样的信息海洋中,怎样才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东西呢?Web的出现终于使得网上获取信息的手段有了本质的改善。
  那么什么是Web?
  简单地说,Web就是漫游Internet网的工具。它是一个基于超文本方式的信息检索工具,它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友好的信息查询接口,是因特网上的信息服务系统。它把因特网上不同地点的相关信息聚集起来,通过Web浏览器(又叫做WWW浏览器,如Netscape、IE等)检索它们,无论用户所需的信息在什么地方,只要浏览器为用户检索到之后,就可以将这些信息(文字、图片、动画、声音等)"提取"到用户的计算机屏幕上。由于Web采用了超文本链接,你只需轻轻单击鼠标,就可以很方便地从一个信息页转移到另一个信息页。Web是目前Internet上最让人倾心的系统。


14、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E-mail)是因特网最常用、最基本的功能,也是一种最便捷的利用计算机和网络传递信息的现代化手段。电子邮件的传递由SMTP和POP3协议来完成。网络用户可以通过Internet与全世界的Internet用户收发信件。电子邮件的内容不仅仅包含文字,还可以包含图像、声音、动画等多媒体信息。你可以通过申请获得自己的信箱,使用计算机软件撰写邮件,通过网络送往对方信箱,对方从自己的信箱中读取信件。电子邮件因其快速、低廉而被广泛采用。
  因特网的电子邮件系统是由两台服务器构成。一台叫邮件发送服务器(SMTP),专司邮件发送,一台叫邮件接收服务器(POP3),专司邮件的接收、存储。电子邮件的收发必须遵守两个协议,一个是POP3协议,另一个是SMTP协议。


15、邮局协议
  POP3是"邮局协议"的缩写,它是一种接收邮件的协议,它规定了用户的计算机如何与因特网上的邮件服务器相连,从而保证用户将邮件下载到自己的计算机以便脱机(即下网,退出因特网)阅读或撰写邮件。
  而SMTP,即"简单邮件传送协议"的英文缩写,它保证邮件传送服务器将你的邮件转移到另一个POP3邮件接收服务器,该邮件服务器将接收到的邮件存储并转发给受信人。


16、文件传输(FTP)
  在因特网上有着取之不尽的信息资源,仅仅依靠浏览器还是不够的,文件传输是信息共享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因特网基本功能之一。
  FTP,是文本传输协议的英文缩写,他既是一种协议,又一个程序。网络上的用户可以通过FTP功能登录到远程计算机,从其它计算机系统中下载用户所需要的文件,包括获取各种软件、图片、声音等,比如,你可以到美国联邦政府去下载某次会议文件、2000年经济预算、移民法修正案等等;用户也可以将自己的文件上传
给网络。

17、远程登录(Telnet)
  远程登录是因特网最早应用程序之一,也是它的基本功能之一,是因特网远程访问的工具。
  利用远程登录,在网络协议的支持下,可使用户的计算机暂时成为另一台远程计算机的虚拟终端。一旦登录成功,用户就可以进入远程计算机,并实时地使用该机上全部对外开放资源。通过远程登录,用户不仅可以进入世界各国的图书馆进行联机检索,也可以进入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对外开放数据库及信息系统进行查阅,甚至可以在登录的计算机上运行程序。

18、电子公告(BBS)
  电子公告是一种交互性强、内容丰富而及时的因特网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其性质和街头或校园内公告栏相似,只不过BBS是通过因特网来传播或取得消息。用户在BBS站点可以获得各种信息服务:下载软件、发布信息、参加讨论、聊天、收发邮件、发送文件等。比如说你的声卡出了问题,又不知道怎办,那么你就可以到BBS上发个"贴子",很快就有人来为你解答。你自己有什么心得或者有些好的软件、好的收藏愿意提供出来让大家共享,你也可以把它"贴"到BBS上。所以BBS是一个大宝库。
19、新闻组(Newsgroup)
  新闻组是一个在Internet上提供给网络用户用来彼此交换或是讨论某一共同话题的系统。它是因特网信息服务基本功能之一。在新闻组里,大家可以公开发表和交换意见,可以针对特定的议题进行讨论,也可以单纯看看别人所发表的文章。


20、上网
  既然网上世界这么精彩,那么如何上网?选择什么形式上网?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上网做什么?如何在网上遨游、冲浪,利用网络致富和改善工作及生活质量的前提。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和通信相结合的产物,计算机技术今天日新月异,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而通信技术则相对滞后,已经成为网络发展的"瓶颈"。全球五亿左右网络人口拥挤在几兆、十几兆、几十兆带宽的网络上,等待传输的时间已超过了实际浏览的时间,难怪WWW被戏称为"全球等待"(World Wide "Wait").至于虚拟现实、网络视频等需要高带宽的技术因无法达到真正的实时而难以切实进入实用领域。因为一般多媒体全屏动态图像至少需要1Mbps(MPEG1)或者3M-6Mbps(MPEG2)的带宽,这是传统方式所远不能满足的。在中国,带宽问题更加严重。如果你还没有上网,那么选择什么形式上网就值得认真对待。就网络接入方式看,可分为有线接入和无线接入。

21、无线接入
  无线接入有微波接入和卫星接入两种。这两种无线接入都具有使用方便灵活,无须铺架设线路,特别对于有线接入困难的移动用户、偏远山区、海岛等更有重要意义。

22、有线接入
  用户接入网,即从本地电信部门到用户之间的连接部分。它是因特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部分也就是所谓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它是制约因特网传输速率最主要"瓶颈"所在。当然,因特网传输速率绝不仅仅在这"最后一公里",还受制于整个骨干网的传输速率。骨干网改造难度大,所费投资多,是信息高速公路的主干道。有线接入,分为四种:即专线接入、光纤接入、有线电视网接入和公用电话网接入。

23、网卡
  网卡是一块插入微机I/O槽中,用于发出和接收不同的信息,以实现微机通讯的集成电路卡。它按总线类型可分为ISA网卡、EISA网卡、PCI网卡等。网卡的工作原理与调制解调器的工作原理类似,只不过在网卡中输入和输出的都是数字信号,传送速度比调制解调器快得多。网卡有16位与32 位之分,也有不同的速率,现在常见的网卡是10-100Mbps自适应网卡。

24、 MODEM上网
  利用现有家庭或办公室公用电话线路,再买上一个调制解调器,就可以上网,这是目前最便捷,也是大多数人上网方式。Modem上网,缺点是上网速度慢。通信线路分为模拟线路和数字线路两种。它们的区别在于线路上传输的信号分别是连续信号和离散信号。当前我国广大拨号上网用户使用的是市话线路,属于模拟线路。但计算机发出的原始信号却是离散的二进制数字信号序列。为了利用现有电话线路进行异地之间的计算机通信,必须在发送端先通过一个调制器,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而在接受端则通过解调器,将模拟信号还原成数字信号。调制器和解调器合在一起就称作调制解调器,英文就是MODEM。常见的MODEM传输速率有每秒14.4K、28.8K、33.6K比特等目前MODEM的最高速率是56Kbps。利用MODEM上网,由于速度慢因而不能完成视频点播、远程医疗等,需要实时传送活动图象的任务。

25、Win-Modem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软Modem,它们通常是用较少的芯片去完成传统Modem的工作,缺少的芯片所担任的工作则依靠CPU来完成,所以,完成的效果还不是很完美,并且还要占用系统资源。也就是说,使用Win-Modem是以降低系统性能为代价的。当然Win-Modem也有它独特的地方,比如可以进行软件升级和修改,这是传统的硬Modem所不能比拟的。一般说来,外置的Modem都是硬Modem,价格便宜的内置Modem很多是软Modem。

26、 modem的安装
 modem的安装包括四个主要步骤:
  (1)modem的硬件安装;
  (2)modem的驱动程序安装;
  (3)拨号网络和网络协议的安装;
  (4)其他功能如浏览安装、电话功能、传真功能、E-mail功能的安装等。
 因为目前绝大部分用户都已经使用Windows#9x操作系统,它们都具有即插即用的功能,能自动识别接入系统的modem,当系统提示输入modem驱动程序时,只要把供应商提供的驱动程序的软盘或光盘插入,输入驱动程序所在的路径和相应modem的型号,即可自动安装。所以,这些步骤最重要的是第三项。

27、 ISDN上网
  ISDN是英文缩写,中文名称是综合业务数字网。顾名思义,它是在各用户和网络接口之间提供数字连接的一个综合业务网。简单地说就是能在一条普通电话线上提供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性业务。一条线可供多个终端或电话同时使用。例如一部电话、一台计算机或一台数据终端可以同时在一根线上使用。真正实现了"一线多能"。

28、什么是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简写为EC。从它基本含意来说,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务活动。电子商务指的是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
  电子商务可以通过多种电子通讯方式来完成。如通过打电话或发传真的方式与客户进行商贸活动;但是,现在人们所说的电子商务主要是以电子数据交换EDI和Internet来完成的。尤其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子商务真正的发展将是建立在Internet技术上的。所以也有人把电子商务简称为IC,即因特网商务。
  电子商务分为两个层次,较低层次的电子商务如电子商情、电子贸易、电子合同;最完整的也是最高级的电子商务应该是利用Internet网络能够进行全部的贸易活动,即在网上将信息流、资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实现,就是说,你可以从寻找客户开始,一直到洽谈、订货、在线付(收)款、开具电子发票以至到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通过因特网一气呵成。

29、电子商务分类
  电子商务含义非常广泛,按其应用服务的领域范围可分为四类,即企业对消费者、企业对企业、企业对政府机构、消费者对政府机构的电子商务。

30、电子金融
  电子商务在银行业运用很广,目前主要是发展电子支付和网上银行。电子支付的方法很多,如信用卡、电子现金、电子钱包、电子支票等电子支付手段和网上银行业务。

31、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是指各级政府部门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将政府可公开的信息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公众发布,并使政府的服务工作网络化。按目前通俗的说法,就是"政府上网"。健康发展的电子政务,将有利于树立中国各级政府各部门在网络上的形象,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勤政、廉政建设,极大的丰富了网上中文信息资源,拉动IT行业的需求并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电子政务的巨大影响,把1999年定为"政府上网年"。现在已有超过500个政府网站开始对社会发布信息提供服务。一个崭新的政府形象已经开始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32、办公自动化
  办公自动化是七十年代中期发达国家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技术,目前它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办公自动化(OA)或办公信息系统(OIS)是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标志,它涉及系统工程学、行为科学、管理学、人机工程学、社会学等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等支持技术,属于复杂的大系统科学与工程。今天的办公自动化,已成为一门综合技术,并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标志。
  实现办公自动化就是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提高办公效率和办公质量,改善办公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实现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防止或减少人为的差错和失误,它是多层次的技术、设备和系统的综合。
  传统的办公系统和现代化的办公自动化的最本质的区别是信息存储和传输的媒介不同,传统的办公系统利用纸张记录文字、数据和图形,利用照相机或摄像机胶片记录影像,利用录音机磁带记录声音。这些都属于模拟存储介质,所利用的各种设备之间没有自动的配合,难以实现高效率的信息处理、检索和传输,存储介质占用的空间也很大。现代化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使信息以数字化的形式在系统中存储和流动,软件系统管理各种设备自动地按照协议配合工作,使人们能够高效率地进行信息处理、传输和利用。办公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将使办公活动向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最终将实现无纸化办公。

33、IP电话
  IP电话又称网络电话,它是通过因特网来传送语音的一种新兴的通信方式.其基本原理是把语音经过压缩后形成IP包,然后通过因特网传送到特定的服务器上,再由服务器传送到对方进行解压还原成声音,从而实现语音的传送。由于语音经过压缩,并由网络传送,所以与普通电话相比,速度上略有延迟(即不是真正的实时传送),语音质量也有所下降,如果网络拥挤的话,通话质量将得不到保证。但正因为是压缩传送,才能够充分利用通讯线路的带宽,实现多路数据的同时传送,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低成本的长途通话,这也是IP电话最吸引人的地方。IP电话有三种方式:1、计算机-计算机;2、计算机-电话;3、电话-电话。

34、网上传真优越性
  1.网络传真与普通传真相比:①由于网络传真是通过数字方式高精度地传送图文信息,所以比用模拟方式传送的普通传真清晰度更高。②具备一投多递功能:当你需要发送一份传真到多个目的地时,只需要发送一次,而不需要像传真机那样一份份地发,即费时又费力。③具备自动重发功能:当对方传真机占线时,网络传真将会自动重新发送,而不需要人工手动重复发送。④操作简单方便:不用把要传真的文件录入电脑再打印出来放入传真机中传送,而是直接用电脑传送。⑤价格低廉:这也是网络传真最大的优点,通过Internet传真网络,可以让客户享受最廉价、最经济的传真服务,甚至是全免费的。
  2.网络传真与电子邮件相比:①电子邮件是发送到对方的信箱中,如果对方没有上网或没有电子信箱,则无法传送。而网络传真机就可以发送。②通过信息反馈,能够迅速知道对方是否收到了传真。而电子邮件发送之后无法知道对方是否收到,如果是时效性强的信件,往往还要打电话通知对方查看信箱,如果是国际长途,则起不到价廉的作用。③通过网络发送传真,一般十几分钟对方就可以收到,而电子邮件只要双方有一方忙或者电脑发生故障,则电子邮件就可能有几个小时的延迟。④电子邮件用于国际通讯时,一般不能传送中文和图形、图表等信息,而网络传真则可以传送我们想发出的任何信息。⑤电子邮件没有什么安全性可言。因
为E-mail原理十分简单,任何一个熟悉因特网、电子原理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地伪造电子邮件、截获电子邮件。而网络传真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35、网络传真的使用方法
  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二种网络传真方式,一种是Faxsav,另一种是TPC。二者各有长处,前者可以发送到世界各地任何一部传真机上,但它是收费的,后者虽然是全免费,但是只能发送到它服务区域以内的传真机上。

36、网络寻呼
  随着各寻呼台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寻呼台纷纷开拓新业务,于是,网络寻呼应运而生。网络寻呼主要有以下四种:1.网页寻呼; 2.邮件寻呼;3.网络秘书;4.网上查台。

37、聊天室(Chat)
  网络聊天室和BBS、新闻组不同,它没有专门的话题。就像到茶馆,随便找个座,跟大家打招呼,随意跟在座的和新进来的人,不论认识与不认识,不论老与少,也不论男与女,随意聊聊,天文地理,山南海北,无所不可。聊天室的魅力就在于此。聊天室是一个虚拟的社会。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给人们近在咫尺的感觉。

38、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就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名片。我们是把名片存在兜里,而个人主页是把名片放在网上,让全世界的人都可看到。在主页上还可以设立留言册,让别人和你沟通。也可以在主页上展示你自己的才华,把你的兴趣、爱好、收藏提供出来,让大家共享。主页既可以十分简单,一份自我简介,也可以做的很深,很有厚度,很专业,这样一来有利于共同爱好的人互相交流。总之,个人主页为你向世界打开一扇窗口。

39、网络社区
  网络社区也称为Web社区。建立网络社区是网络的社会功能延伸的必然结果。Web社区同我们日常居家的社区既相近,而又不同。相同之处在于人们生活在特定的地域和社区,有自己特定的社交圈。不同的是Web社区基于个人兴趣,并且没有地域之隔,只要情投意合,无论天涯海角,大家可以组成同一Web社区。

40、网上医疗
  网上医疗集医疗、教育及交易于一身,较之网上的其他业务更加体现网络的应用特色,并且具有深远的社会价值和实用意义,因此在众多的网上业务中独树一帜,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网上医疗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类:
 (1)基本业务
医学小百科或网上家庭医生等医学常识讲座,通常是一些定期刷新的静态的医学信息及医学论坛;还有各家入网医院的医疗环境、医疗设施及医学水平介绍;网上公布各类医生的联系方式,病人通过E-mail或新闻讨论组同这些医生进行非实时的交流。
 (2)增强型业务
病人通过BBS或者类似IPONE这样的聊天工具与网上各科医生实时对话,进行保健咨询,此时医生提供的信息仅供病人作一般性参考,医生不开处方,不负法律责任;病人也有较高的自由度,可以访问不同的医生,获取综合意见。
 (3)高级型业务
定期保健、专家会诊、手术观摩、医学会议等。该类业务可以传送病历、处方、X-光片、医学影像数据及其病人有关的生理信息,医生病人可以实时全动态交流等;按照用户需求变化,还可以将该类业务细分为不同带宽级别的几项子类。
 (4)边缘业务
  其实,早在六十年代初,国外就有了通过通信网络来进行远程救护的概念,但是由于网络通信技术及通信速率的原因,一直得不到很好的应用;今天,随着计算机通信与多媒体影像压缩技术的发展及成熟,特别是通信速率的不断提高,网上医疗由于其实用意义而极富吸引力。国内外就有不少互联网上实现远程医疗诊断的案例。

三、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知识

41、计算机安全
  计算机在安全方面的脆弱性使它面临的威胁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威胁可分为恶劣环境的影响、偶然故障和错误、人为的攻击破坏以及计算机病毒感染四类。

42、温度对计算机的影响  计算机工作环境的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较适宜的温度为10-300C温度太高,会使电路器件散热不良甚至烧毁。温度太低,也会造成器件失效和机械部份运转不正常。

43、湿度对计算机的影响
  计算机工作环境的湿度也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通常在40%-70%较为适宜。湿度太高,容易造成漏电;湿度太低,又会造成静电荷的聚集,静电放电很容易导致存储器里的数据被抹除或电路芯片被烧毁。当相对湿度在30%以下时,计算机的故障发生率会急剧增加至正常情况的10-30倍。

44、振动对计算机影响
  计算机不能在经常振动的环境中工作,计算机磁盘驱动器中的磁头和磁盘在工作中的接触是非常精密的,稍为强烈的振动即会损坏磁头和磁盘。

45、粉尘对计算机影响
  粉尘对计算机的影响也非常大,粉尘的积聚也会给计算机造成漏电、静电感应、磁头磁盘磨损等故障。

46、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随着计算机信息系统应用的深入,计算机信息系统逐步从单机向局域网、广域网发展,特别是Internet的迅速发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面临新的、更严峻的挑战。构成计算机信息系统基础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网络的千差万别,实现计算机联接的多种网络拓朴结构的混合,所采用介质的多样性,信息的集中处理或分布处理等多种形式,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问题解决的难度。因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不再是系统内某个元素或某几个元素的安全,而是系统整体的安全,不再是一个单纯而简单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技术角度看,计算机系统安全包括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其中信息安全是主线,它贯穿在计算机安全和网络安全之中。

47、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是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并具有破坏性的计算机程序(下简称"病毒"),它会影响和破坏正常程序的执行和数据的安全。它不仅侵入到所运行的计算机系统,而且还能不断地把自己的复制品传播到其他的程序中,以此达到其破坏作用。病毒一般都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所以不易被发现。计算机病毒发展到今天,已成为计算机世界里的一种恶性顽疾,是研究计算机安全保密防范时必须经常考虑和面对的一个主要问题。

48、病毒的特点
  计算机病毒与生物病毒几乎具有完全相同的特征,如生物病毒的传染性、流行性、繁殖性、表现性、针对性等特征,计算机病毒都具备,所不同的是:计算机病毒不是微生物,而是一段可执行的计算机程序。

49、病毒的传染途径
  传染性是计算机病毒最显著的特征,威胁也最大。如没有传染性,即使病毒的破坏性再大,也只能破坏一台计算机,而不能威胁其它计算机。计算机病毒从一个计算机系统向其它计算机系统进行传染的主要途径是联网线路、磁盘和光盘。在单机环境下,病毒主要是通过互相交换的带毒磁盘或光盘传染的。硬盘虽然是固定式存储介质,但是硬盘是病毒的重要滋生地,许多病毒都寄生在硬盘上,一旦用寄生有病毒的硬盘启动计算机,并且对某些软盘和光盘进行读写操作,那么,病毒就会传染到软盘和光盘上,并通过这张软盘和光盘扩散开来。对于网络来说,带病毒的服务器则是病毒的集散点,它一般通过可执行文件的传递而传播。在联网条件下,计算机病毒扩散的途径,增加了许多,它可以通过访问、文件下载、电子邮件等各种途径来传播病毒。

50、病毒的种类
  在以前,人们用汇编语言来编写病毒以减小它的尺寸,到了今天很多病毒是用VB、JAVA和ActiveX 来编写的。病毒的种类有如下几种:
 (1)文件病毒。此类病毒会将它自己的代码附在可执行文件(EXE、COM、BAT…)上。典型的代表是"黑色星期五"。
 (2)引导型病毒。此类病毒在软硬磁盘的引导扇区、主引导记录或分区表中插入病毒指令。典型的代表是大麻病毒、磁盘杀手等。
 (3)混合型病毒。是前两种病毒的混种,并通过可执行文件在网上迅速传播。
 (4)宏病毒。1995年8月,Windows95发表,并迅速成为主流操作系统,原先在DOS系统下猖獗一时的各种病毒,由于不适应新系统,而渐失活力。代之而起的新型病毒,一类也是攻击可执行文件,如臭名昭著的CIH病毒,另一类就是宏病毒,它主要感染日常广泛使用的字表处理软件(如Word等)所定义的宏,从而迅速漫延。美丽莎就是这方面的"突出"代表。
 (5)网络病毒。网络病毒通过网站和电子邮件传播,它们隐藏在Java和ActiveX程序里面,如果用户下载了有这种病毒的程序,它们便立即开始破坏活动。由于网络传播迅速,这类病毒造成的危害更大。最近,活动十分猖獗,破坏力很大的"爱"病毒就属于这一类。

51、病毒的危害
  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的危害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减少存储器的可用空间;
  (2)使用无效的指令串与正常运行程序争夺CPU时间;
  (3)破坏存储器中的数据信息;
  (4)破坏相连网络中的各项资源;
  (5)构成系统死循环;
  (6)肆意更改、破坏各类文件和数据;
  (7)破坏系统I/O功能;
  (8)彻底毁灭软件系统。
  (9)用借读数据更改主板上可檫写型BIOS芯片,造成
系统崩溃或主板损坏。
  (10)造成磁头在硬盘某些点上死读,从而破坏硬盘。
  计算机病毒通过这几种危害形式,给计算机造成的灾害
是巨大的。这方面的事例数不胜数。


52、病毒的防治
  由于病毒对微机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所以必须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病毒的入侵。
  在日常工作中,防止病毒感染的主要措施有:
  (1)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并安装一个反病毒软件,由于新的病毒不断出现(平均每天13个),没有一台计算机能在如今高度共享、高度网络化的世界里在不装反病毒软件的情况下躲过病毒的攻击。定期对所用微机进行检查,包括所使用的软盘和硬盘,以便及时发现病毒,防患于未然。
  (2)减少服务器中用户写的权力。把服务器中写的权力控制在尽量少的人手中,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3)防范来历不明软盘和盗版光盘。应对来历不明的软盘和盗版光盘保持高度警惕,在把它塞进驱动器前要考虑清楚,如果你不得不这样做,请先用反病毒软件对软盘进行检查,扫描盘中的每一个文件(不仅仅是可执行文件),包括压缩文件。同样,在你给别人软盘时,及时对软盘写保护,这样别人机器里的病毒就不会传到你的软盘里。
  (4)在阅读电子邮件的附件前进行扫描。有些邮件接收软件在用户打开一封邮件后会自动打开附件,请千万关闭这个功能。
  (5)下载的时候要小心。下载文件是病毒来源之一。
  (6)把文件存为RTF或ASCII格式。如果你想在网络服务器上与别人共享一些数据,但又不愿了解更多的病毒知识,那你最好把文件存为RTF或ASCII格式,因为这两种文件格式都能避免宏病毒的攻击。
  (7)合理设置硬盘分区,预留补救措施。一般C盘宜采用FAT 32格式,容量应大于1G。这时C盘万一被病毒感染,也能用KV300恢复98%以上数据,而采用FAT 16格式,C盘容量小于2G,也只能恢复5%的数据。
  (8)用Ghost(克隆)软件、备份硬盘,快速恢复系统。
  (9)及时升级杀毒软件、提高防范能力。
  (10)重要数据和重要文件一定要做备份。

53、常见防病毒软件
  目前最简单、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清病毒软件来消除微机病毒,现在流行的检查微机病毒的软件较多,最常用的有冠群公司的KILL98认证版,江民公司KV300版,乐亿趋势公司的"Pc-cillin",先锋公司的"行天98"及瑞星公司的"瑞星9X"杀毒软件等。这些杀毒软件除了能查、除病毒外,也能清查BO等黑客程序。

54、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同打开了的潘多拉魔盒,计算机系统的互联,在大大扩展信息资源的共享空间的同时,也将其本身暴露在更多恶意攻击之下。
  如何保证网络信息存储、处理的安全和信息传输的安全的问题,就是我们所谓的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是指防止信息财产被故意的或偶然的非法授权泄露、更改、破坏或使信息被非法系统辩识、控制;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信息安全包括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网络安全、病毒防护、访问控制、加密和鉴别七个方面。设计一个安全网络系统,必须做到既能有效地防止对网络系统的各种各样的攻击,保证系统的安全,同时又要有较高的成本效益,操作的简易性,以及对用户的透明性和界面的友好性。

55、黑客
  黑客是英文"Hacker"的音译原意为热衷于电脑程序的设计者。今天已演变为挑战权威,喜欢标新立异,利用某种技术手段非法进入其权限以外的电脑和网络空间的人们。黑客入侵目的很复杂,有的为显示技术实力,有的为报复他人,有的出于政治目的,有的为了技术情报和经济目的,其目标是各式各样的,包括国家安全、军事技术、政治机密、知识产权、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

56、访问控制
  访问控制是指拒绝非法用户使用系统资源和防止非法用户窃取,破坏系统资源。它是网络安全的一项实用技术,主要通过如下方式:
  (1)身份验证
身份验证是指对用户身份的识别和验证,例如利用口令或密码进行验证,利用信物进行验证(如IC卡),利用人类生物特征进行验证(如指纹识别,声音识别等)。
  (2)报文验证
报文验证是指在两个通信实体之间建立了通信联系后,对每个通信实体接收到的信息进行验证以保证所收到的信息是真实的。

57、防火墙技术
  伴随着的国际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发展,诞生了一个崭新的名词-"防火墙"技术。所谓防火墙技术,就是象征性地比喻将危害信息系统安全的"火"阻挡在网络之外,为网络建一道安全的屏障。它可能由一个硬件和软件组成,也可以是一组硬件和软件构成的保护屏障。它是阻止国际互联网络"黑客"攻击的一种有效手段。简单地讲,它的作用就是在可信网络(用户的内部网络)和非可信网络(国际互联网、外部网)之间建立和实施特定的访问控制策略。所有进出的信息包都必须通过这层屏障,而只有授权的信息包(由网络的访问控制策略决定)才能通过。

58、其他防范技术
  防火墙技术是国际互联网安全技术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也不是万能的,对一些重要的网络,根据需要采用其他加密技术、网络安全检测技术和防病毒技术等等。

59、我国负责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工作的主要部门目前我国有三个部门负责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工作,一个是公安部,负责计算机网络安全;第二是国家保密局,负责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信息保密;第三是国家保密委员会,负责密码的研制、管理和使用。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