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部门简介
日期:2022-12-23  发布人: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前身隶属于教务处电教中心。2006年设置为独立部门网络信息中心,是商丘学院建校最早的教学服务单位之一,20174月更名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2年12月正式更名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集教学服务、网络运维、教育技术保障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教辅部门。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7人,均为计算机专业。中心下设教学服务科、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科、教育技术科3个科室。

工作目标与任务:

协助分管校长统筹、协调、规划全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推动学校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发展;对网络资源、电教设备进行管理;对教师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进行宏观上的指导;推行电子校务,创建数字化校园,实现我校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主要工作职责: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一、参与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推动学校信息化的发展。
    二、配合学校做好信息化设备的招标、采购、安装、调试和维护等管理工作。
    三、建设、管理、维护校园网及校园网站,保障校园网及校园网站的正常运行。
    四、应用信息技术协助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招生、宣传、管理等工作。
    五、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普及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新兴现代教育技术。
    六、组织教师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提供网络应用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咨询与指导工作。
    七、负责对中心所属资产的管理,监督资产使用、报废情况,定期检查、维护资产,保障现代化教育设施的正常运行。
    八、负责中心管理区域的防火、防盗、防潮、防污染等安全防范工作。
    九、负责中心档案管理,收集本部门各种工作、活动资料,学期结束后资料呈交学校档案室存档。
    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主要成绩:

在学校正确领导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奋进,经过十几年如一日的辛苦耕耘、努力工作,使我校信息化建设较之建校初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校现有网络信息设备资产达2905.5066万元。











    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科负责的校园网建设成绩显著。其中,中心机房配置服务器22台,运行学校办公、教学管理、一卡通等网络系统达21个,数据库8个,配套防火墙、核心交换机、VPN企业路由、深信服双工路由、分发机交换机、磁盘列阵等其他设施一应俱全。传输媒介通过1条联通万兆链路与外网连接,校园网主干线路为万兆链路,出口带宽办公为3GB、宿舍区域10GB,其中学生宿舍为万兆汇聚链路。网络铺设已通达学校各个角落,光纤与双绞线铺设达近百公里,联通信息接点29992个。实现了主干线路万兆、楼宇线路千兆、桌面终端百兆。


教学服务科负责管理的多媒体教室、阶梯教室、机房、语音室、报告厅总计达71。其中,座位数8023,机房电脑数1879。因中心所负责的机房、语音教室等是全校公共教学核心部分,为了使教学资源最大化利用,每学期中心所负责的各类教室教务处都会排满课,使中心所负责教室始终处于全负荷运转状态。在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部门负责人想尽一切办法,科学统筹管理。最终克服了所有困难,实现了教学保障多年无事故,确保了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教育技术科是中心在网站技术与网络系统主要应用维护部门,先后完成并担负了全校达50个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作,自主开发了学校招生查询系统、准考证打印系统等 

“俯首甘为孺子牛”既是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的工作精神写实,十一年以来,中心技术人员兢兢业业、勤奋努力的工作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未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将继续发扬严谨务实、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发奋努力、辛勤工作。一如既往地全力服务我校建设与发展,同时在打造服务教学、管理、生活、娱乐等数字信息一体化的智能校园方面,争取再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信息
  • 下一篇:没有信息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