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促进

教学促进办公室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为了贯彻落实好集团在安阳学院召开的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副董事长、李书记、王校长在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本着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基本思想,进一步做好教学督促工作,教促办特制定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促进办公室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现印发各分院(部),请各分院(部)负责人及时组织本部门教师学习、讨论,并贯彻落实。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办的整体工作思路是: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评价、指导”的职能,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督导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入手,切实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学校发展热点问题以及重点工作的督导力度,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维护良好教学秩序,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具体要求,认真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是创新督导工作机制,落实督导目标责任,实现督导内容全覆盖。转变督导形式和方法,以导为主,督与导相结合。继续推进在常规管理中抓规范,在规范管理中求创新,充分发挥督导老师和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努力实现建立良好教学秩序的目标。

二是抓好督导队伍素质的提升,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学习,提高我校督导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继续开展好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活动。通过活动建立师生良性互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

四是强化二级督导工作职责,调动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二级督导工作体制和长效机制。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督导工作水平

为了做好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我办要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商丘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分解方案》、《商丘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各项教育法律法规等,加强对教育督导法规文件的研读,不断提高督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理论水平。

2积极开展青年教师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是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工作的主体。青年教师培训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本学期新教师培训将采取校、院两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层面我办将联合教务处、人事处继续开展青年教师业务培训,培训方式采取老教授谈经验、骨干教师示范、座谈交流等形式。各分院(部)也要通过以老带新、主题讲座、教研室主题活动、短期培训班等形式,围绕怎样钻研教材、怎样写教案、怎样进行教学过程设计、怎样设计板书、怎样命题阅卷等方面对新任课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以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3、检查督促推进教学改革

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效益,确保学校制定的教学改革顺利进行,我办将定期检查督促教学改革落实推进情况。

4、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督导

课堂教学督导是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本学期教促办坚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督导。采取随机听课、重点听课和跟踪听课多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帮助和指导中青年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工作,监控好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坚持教学巡查,每周安排专人对学校教学楼、实训楼等教学场所开展巡查工作,记录巡查的情况,将有关的情况向相关部门领导反映,并向学校领导汇报。

5、继续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专项检查和监控

要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检查与监控。加强实验、实训课程的听课力度,开展实践教学工作专项检查,开展实践教学研讨活动,引导和规范实践教学行为,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6、积极开展常规性教学检查

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三期”教学检查,坚持课堂巡查,检查学生课堂纪律,督促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青年教师教案书写、课件制作、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课堂教学与管理学生等教学能力情况。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教学秩序,如发现教学事故或突发事件,及时向领导报告,并妥善处理教学事故。

7、深入抓教风带考风促学风

从严督查教师的教风,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对学风的督促和引导,注重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正常的学习秩序建设。加强考试巡视,督查考风,严抓考风促学风,实现学校“从严治教”、“从严治校”、“从严治学”、“从严治考”四“从严”管理。

8、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

贯彻落实好“教师、学生是学校服务的第一对象”这一根本宗旨,坚持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发放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了解师生对课堂教学及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校领导及相关部门。

9、定期编辑、发布工作简报

旨在加大教学督导工作的反馈力度,内容以教学督导工作为主,涉及常规教学检查、听课、专项工作检查等方面。做好督促宣传工作。

四、几点要求

1、请各分院(部)要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树立质量立校、兴校意识。

2、请校、院两级督导组严格听评课制度,深入开展听评课工作,认真填写听评课记录,客观公正打分评价,注意打分要有区分度,控制好优秀比率。

3、请各分院(部)及时制定本单位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落实督导工作任务,本学期末时要认真梳理,做好总结,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