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11       发布人:      

商学〔2019〕25号

二级学院:

本学期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及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营造诚信和谐的校园氛围,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现就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目的

以强化学生诚信考试意识为目的,以创造学生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为重点,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促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守考试纪律,努力营造诚信、和谐的学习考试氛围。

二、教育内容

(一)认真学习宣传各项规章制度。考试前,各二级学院要召开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商丘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商丘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和《刑法修正案(九)》中关于考试作弊入刑的有关条款,详细解读相关规定,并结合实例讲解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使全体学生进一步明确考试要求,克服侥幸心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从而杜绝考试违纪现象。

(二)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力度。二级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政治学习等形式,宣讲有关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对考风考纪的认识。在充分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渠道的同时,还要发挥QQ、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的营造出良好的考试氛围。同时,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签订《商丘学院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张贴到班级公示栏内,学生处将会随机抽取部分班级,落实承诺书签订情况。

(三)关注重点人群采取针对措施。二级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全面考风考纪教育的同时,重点针对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有违纪记录的学生、经常旷课上网的学生等重点人群,要采用个别谈话等方式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思想压力大的学生,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人文关怀,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树立信心,轻松迎考。

(四)发挥学生骨干示范带头作用。要做好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教育动员工作,引导他们在复习迎考和考试过程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秩序,为树立良好考风共同努力。

(五)坚持原则严肃处理违纪作弊行为。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工作,对考试中的违规、违纪和作弊行为,坚决做到违纪必报、违纪必究、作弊必惩,依据《商丘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商丘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规范、及时做好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工作,同时对违纪作弊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知其行,明其理”,吸取教训,认识错误,完善自我,从而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二级学院要从大局出发,站在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提高对加强考风考纪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研讨,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方案,保证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的每一环节都做到有部署、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二级学院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全面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严肃处理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形成氛围,做到人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主动参与考风学风建设。

 

附件:《商丘学院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学生处

2019年12月10日

 

  

 

商丘学院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为圆满完成本学期期末考试,本人承诺做到以下几点:

一、本人已认真阅读并了解《商丘学院学生手册》相关考试规章制度,在考试中将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违纪不作弊;

二、本人将牢记“考试失败还有机会,考试作弊失去诚信”的训诫,考前认真复习好每一门功课,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考出真实水平,考出诚信学风,共同营造公平、诚信的考试氛围;

三、本人将服从监考老师及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不扰乱考试工作秩序;

四、如果本人在考试中违纪或作弊,本人服从学校按照相应规定对本人的处理。

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基,是每一位当代大学生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意以诚信的态度面对考试,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来获得相应的回报。

 

 承诺人: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docx




商丘学院   学生工作处(部)



联系邮箱: xsc@sq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