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

发布日期:2023-03-05       发布人:      

最上面.jpg

3月3日上午,商丘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在我校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部长徐寅森,学生处副处长张勇,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应邀作为此次谈心谈话环节的评委。

1.jpg

谈心谈话环节主要围绕“政治觉悟模糊的学生”、“贫困自卑的学生”、“情感问题的学生”、“休学创业的学生”、“校园贷的学生”和“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学生”等多种案例问题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现场分析疏导,通过引导使同学们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并对其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及其心理状态加以分析,从而帮助同学们自主深入地分析自身问题。

2.jpg

3.jpg

4.jpg

5.jpg

比赛结束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慧明对此次谈心谈话环节进行点评,他肯定了辅导员老师在比赛过程中的优异表现,并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一是变换思路,避免反复纠缠;二是补充情境,避免被动情况出现;三是注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主动出击,言语引导纠正;四是“既要堵,也要疏”,合理规划以解决问题;五是抓主题,抓细节,感同身受,注重学生情绪。

学工部部长徐寅森对所有参赛选手表示了祝贺,对全体辅导员老师一年的付出表示感谢,并讲到:辅导员工作,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把最重的担子交给了我们,因此在别人休息、娱乐的时候,我们需要琢磨、处理学生之间的各种事情,在面对性格各异、特点不同的学生,需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人的特点开展工作,需要较多时间与精力的投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年度必选动作,已逐渐成为我校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本领的一项品牌活动,大赛也进一步提高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能够通过此次大赛总结经验,提升自我,为商丘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打好基础。

决赛后,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生动实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商丘学院   学生工作处(部)



联系邮箱: xsc@sq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