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综合消息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征兵工作 | 军事训练 |
最新消息: · 征兵工作条例    2018/06/10 · 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    2018/03/06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    2017/10/12 · 国防常识86问    2017/09/10 · 国防教育100题    2017/08/2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知识问答
2016-09-16  

1、问:《发恐怖主义法》共有几章几条?

答:1097

2、问:《发恐怖主义法》颁布和施行日期是?

答:颁布日期:20151227日。施行日期:201611 

3、问:《反恐怖主义法》于哪一届哪一次会议通过?

答: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8次会议。

4、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   )、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的义务,发现恐怖活动嫌疑或者恐怖活动嫌疑人员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答:协助

5、问:因报告和制止恐怖活动,在恐怖活动犯罪案件中作证,或者从事反恐怖主义工作,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经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申请,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应当采取的保护措施有:

    答:①不公开真实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②禁止特定的人接触被保护人员; ③对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④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

6、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所称恐怖主义是什么?

答: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7、问:《反恐怖主义法》具体规定哪五种恐怖主义性质的行为?

  答:①组织、策划、准备实施、实施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活动的;②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或者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的物品,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的服饰、标志的;③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组织的;④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提供信息、资金、物资、劳务、技术、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的;⑤其他恐怖活动。

8、问:《反恐怖主义法》指出,反恐怖主义工作应坚持什么工作原则?

答: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防范为主、惩防结合和先发制敌、保持主动的原则。

9、问:《反恐怖主义法》如何认定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

答:国家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反恐怖主义法》第三条的规定,认定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由国家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的办事机构予以公告。

10、问:《反恐怖主义法》规定,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当履行哪些职责?

答:①制定防范和应对处置恐怖活动的预案、措施,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建立反恐怖主义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制度,配备、更新防范和处置设备、设施;指定相关机构或者落实责任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实行风险评估,实时监测安全威胁,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定期向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报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11、问:如何进行社会危险性评估?

答:①对恐怖活动罪犯和极端主义罪犯被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监狱、看守所应当在刑满释放前根据其犯罪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服刑期间的表现,释放后对所居住社区的影响等进行社会危险性评估。进行社会危险性评估,应当听取有关基层组织和原办案机关的意见。经评估具有社会危险性的,监狱、看守所应当向罪犯服刑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安置教育建议,并将建议书副本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②罪犯服刑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对于确有社会危险性的,应当在罪犯刑满释放前作出责令其在刑满释放后接受安置教育的决定。决定书副本应当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被决定安置教育的人员对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12、问:金融机构的反恐怖义务有哪些?

答: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依法对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履行反恐怖主义融资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发现涉嫌恐怖主义融资的,可以依法进行调查,采取临时冻结措施。

13、应对处置恐怖事件,应对优先保护哪些群体?

答:直接受到恐怖活动危害、威胁人员的人身安全。

14、问:参与哪些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0元以下罚款?

答:①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的;制作、传播、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物品的;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服饰、标志的;为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实施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提供信息、资金、物资、劳务、技术、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的。

15、问: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

答:①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或与季节不协调者;冒称熟人、假献殷勤者;在检查过程中,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者;频繁进出大型活动场所;⑥反复在警戒区附近出现;⑦疑似公安部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16、问:遇有匿名威胁爆炸或扬言爆炸怎么办?

答:①信: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能心存侥幸心理;:尽快从“现场”撤离;:细致观察周围的可疑人、事、物;:迅速报警、让警方了解情况;:用照相机或者摄像机等将“现场”记录下来。

17、问:被恐怖分子劫持后怎么办?

答:①保持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注意观察恐怖分子人数,头领,便于事后提供证言;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脱离现场。


关闭窗口


 商丘学院 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 商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