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综合消息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征兵工作 | 军事训练 |
最新消息: · 征兵工作条例    2018/06/10 · 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    2018/03/06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    2017/10/12 · 国防常识86问    2017/09/10 · 国防教育100题    2017/08/2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国防教育100题
2017-08-26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是何时颁布的?

答:2001年4月28日。

2.国防教育法是根据什么制定的?

答:根据国防法和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是何时颁布的?

答:1997年3月14日。

4.国防教育法对国防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是怎么表述的?

答: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5.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的方针是什么?

答: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6.国防教育的原则是什么?

答: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

7.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内容与目的是什么?

答: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匀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是哪部法律规定的?

答:国防教育法第五条。

9.国防教育法对全社会在国防教育中的作用提出什么要求?

答: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10.全国的国防教育工作由谁领导?

答:国务院。

11.各地方的国防教育由谁领导?

答: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

12.军事系统在全民国防教育中起什么作用?

答:中央军事委员会协同国务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驻地军事机关协助和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

13.在国防教育中社会团体的任务是什么?

答: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以及其他有关社会团体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

14,教育、民政、文化宣传等部门在国防教育中的任务是什么?

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国防教育工作。

15.国家对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国防教育持何态度?

答:国家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有益于国防教育的活动。

16.国防教育法对"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如何规定的?

答:国防教育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

17.学校国防教育与全民国防教育是何关系?

答: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18.国防教育法对小学和初级中学国防教育是怎么要求的?

答:应当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人有关课程,将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19.国防教育法对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国防教育是怎么要求的?

答: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高等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在有关课程中安排专门的国防教育内容,并可以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20.国防教育法对少年军校有何规定?

答:有条件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

21.国防教育法对校外辅导员有何规定?

答: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根据需要聘请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

22.国防教育法对各地区、各部门领导人员有何规定?

答:应当履行组织、领导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国防教育的职责。

23.国防教育法对企业事业组织有何规定?

答:应当将国防教育列人职工教育计划,结合政治教育、业务培训、文化体育等活动,对职工进行国防教育。

24.国防教育法对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有何规定?

答:应当将国防教育纳人社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结合征兵工作、拥军优属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对居民、村民进行国防教育。

25.国防教育法对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 市以及设区的市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作了什么规定?

答:应当开设国防教育节目或者栏目,普及国防知识。

26.国防教育法规定,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和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场所应当对哪些人群实行优惠或者免费开放?

答:①对有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实行优惠或者免费。②国防教育基地应当对有组织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③上述场所在全民国防教育

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27.命名国防教育基地经谁批准?

答: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28.企业开展国防教育所需经费从哪里开支?

答:在本单位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

29.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国防教育所需的经费从哪里列支?

答:在本单位预算经费内列支。

30.各地开展国防教育所需经费从哪里开支?

答: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国防教育纳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根据开展国防教育的需要,在财政预算中保障国防教育所需的经费。

31.国家对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财产,资助国防教育持何态度?

答:鼓励。

32.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大纲应由谁制定?

答:由国家国防教育工作机构组织制定。

33.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别教育对象的国防教育教材由谁组织编写?

答:由有关部门或者地方依据国防教育大纲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特点组织编写。

34.国防教育教员应从什么人员中选拔?

答:应当从热爱国防教育事业、具有基本的国防知识和必要的军事技能的人员中选拔。

35.经过批准的解放军军营在什么时间可以向社会开放?

答:在国庆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

36.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拒不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应怎样惩处?

答:由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或者上级机关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造成恶劣影响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37.挪用、克扣国防教育经费的,应如何惩处?

答: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归还;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8.寻衅滋事、扰乱国防教育工作和活动秩序的或者盗用国防教育名义骗取钱财的,应如何惩处?

答:由有关主管部门给予批评教育,并予以制止;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 刑事责任。

39.负责国防教育的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如何惩处?

答: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0.国家和社会对在国防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应该怎么办?

答:采取各种形式给予表彰和奖励。

41.军区、省军区、军分区和各级人民武装工作系统怎样抓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

答:应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结合政治教育和组织整顿、军事训练、执行勤务、征兵工作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对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国防教育。

42.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重点应抓好哪些人员?

答:重点是基干民兵、第一类预备役人员和担任领导职务的民兵、预备役人员。

43.国防教育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防教育有何要求?

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具备基本的国防知识。

44."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哪部法律规定的?

答:国防法第十九条。

45.国防法对尊重优待军人有何规定?

答:国防法第七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第十章"军人的义务和权益"中还有一些具体规定。

46."国家实行军人保险制度"是我国哪部法律规定的?

答:国防法第六十条。

47.国防法对国防的地位和作用是怎样表述的?

答: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

48.国防法是根据什么法律制定的?

答:宪法。

49.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怎样组成?

答: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 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

50.我国"国防教育"的命题最早是由谁提出的?

答:是孙中山1921年在其所著《建国方略》中提出的。

5l.毛泽东在哪篇著作中把国防教育列为抗日救国的"八大纲领"之一?:

答:《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

52."'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这是我国哪个朝代哪位思想家提出来的?

答:春秋时期,晋国大夫魏绛。

53."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此语出自我国哪本古书?

答:战国兵书《司马法·仁本》篇。

54.毛泽东主席1950年3月给公安军首届功臣模范代表会议的题词内容是什么?

答:"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55.新中国第一部兵役法是何时颁布的?

答:1955年7月30日。

56."加强国防教育,提高人民的国防观念"何时开始被写进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答;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57.加强国防教育何时被写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

答: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58.国防教育法何时被列人立法项目?

答:1998年12月26日,经党中央批准,列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立法项目。

59.1901年9月7日是个什么日子?

答:清政府与俄、英、美、日、德、法、意、奥、西班牙、比利时、荷兰11国代表签订了空前屈辱的《辛丑条约》。

60.1937年7月7日是个什么日子?

答:日本侵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


关闭窗口


 商丘学院 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北海东路66号 商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