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首页 - 部门概况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 正文
公共体育简介
日期:2019-10-13  发布人:tyxy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务院将“健康第一”作为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目标,狠抓课堂教学,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掌握2项以上的运动技术。

2)课程体系

课堂教学采用大一开设田径,太极拳;二年级开设选项课,共18门课程;大三大四开设有6个项目的体育选修课程,上课班级人数30人左右。(附:我校公共体育课程设置一览表)

3)教学改革

构建了以“教、练、赛”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教: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能够预防和处理常见的运动损伤,使学生会跑步、会打太极拳,能够掌握两项球类或武术、健美操等专项运动技能。

练:开展经常性的课余锻炼。

认真组织好早操课外活动:认真辅导社团活动,学校成立有21个体育社团,每个社团都有一名专业体育教师进行辅导。

认真组织并实施阳光健康跑活动。制定有详细的实施方案,要求学生每周至少进行三次长跑活动,男生每次2.0公里,女生每次1.5公里,学期总目标为:男生90公里,女生67.5公里。

赛:组织广泛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每年举行春季运动会、秋季运动会、排球比赛、迎新篮球赛、冬季越野赛、篮球冠军杯赛、太极拳比赛等。

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以教学促训练,以训练促竞赛,以竞赛促教学的良性循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竞赛成绩

我校成立有篮球、田径、排球、木球、跆拳道、健美操、足球运动队,坚持常年训练。校运动队在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2015年,男子篮球队获得“精神文明代表队”奖杯。

2016年,在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女子跳高第三名、跳远第七名、男子1500米第四名、5000米第七名,校田径队获精神文明代表队奖杯。

我校被授予河南省“华光体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校足球队获得2016年中国大学生男子校园足球联赛河南赛区第六名。

我校足球队获得“商丘市高校足球联赛”冠军奖杯。

校田径队获2018年省第二十届“华光杯”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精神文明代表队”。

校木球队在2018年河南省木球公开赛荣获B组女团第二名,B组男团第三名。

校足球队获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足球挑战赛最佳拼搏奖杯;

校健美操队在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锦标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第八届健身操舞锦标赛上,参加的3个项目,分别获省教育厅颁发的大学甲组推广套路特等奖、自选套路一等奖,集体街舞第一名三座奖杯。健美操队被评为精神文明代表队,获精神文明代表队奖牌。

校木球队在2019年全国木球公开赛荣获B组男女团体双双第八名。

校跆拳道队参加2019年河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获得四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

5)体质健康测试

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建立有体质测试中心,成立有领导小组,制定有实施方案,体育学院与学生处、后勤处,各分院密切配合,认真组织。

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库》反馈,近3年,我校的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连年稳定在90%以上,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附:我校近三年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汇总表。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