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活动 -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
 
三项举措挖掘教育潜力促就业
日期:2009-02-20  发布人: 

  教育系统如何有效应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对此,教育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确定了基本原则和明确思路:充分挖掘教育系统自身的潜力,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加强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市场需要的是包子,高校送出的却是面包。”“大学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企业却招不到满意的人才。”这样的声音反映出人才培养与社会的脱节,反映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教育自身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为此,教育部在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出台了一些新举措,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教育部将在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适度增加工学等相对紧缺和应用型较强学科专业的招生规模;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增加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规模。同时,教育部将适当扩大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适当扩大成人高等教育本科二学历规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强化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

  国内外情况都表明,高校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育部明确要求,加强高校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建设。各高校都要建立就业指导机构,就业指导专职人员要达到1∶500的师生比,就业经费要占到学费的1%。

  同时,要强化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开设就业指导课。教育部已要求各高校将就业指导课程明确列入教学计划,分年级设立相应学分,课程安排学时不少于38学时。

  信息服务是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为此,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信息服务。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www.ncss.org.cn)将为2009届高校毕业生举办20余场网络招聘活动,并将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为2009届毕业生举办“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一系列行业性、区域性联合招聘活动。

  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也是一项重要措施。教育部要求各高等学校特别要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汶川地震灾区生源毕业生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路费、通讯费等求职补贴,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增加专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重知识,轻能力,一直是高等教育的普遍问题。针对当前形势,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紧紧抓住毕业生离校前的教学环节,根据社会需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增加必要的专业培训,大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大力组织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实践,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增强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高职院校要普遍实行“订单式”培养,确保学生至少有半年时间的顶岗实习。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