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活动 -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
 
河南集中开展县域共青团重点工作暨第二批驻点工作情况互查
日期:2009-09-01  发布人: 

为认真总结第二批驻点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对第二批驻点干部进行整体评价,发现典型,巩固成果,切实做好第三批驻点工作提供有益借鉴,8月27日至30日,团省委组织第二批驻点干部和所在县团委书记集中开展全省县域共青团重点工作暨第二批驻点工作情况互查。

  此次互查以团中央、团省委相关文件和规定为主要依据,围绕“强县固乡活村”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采用推磨式方式,互查人员赴驻点县,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工作信息,召开座谈会,察看驻点工作成效典型,同驻点干部和县团委同志深入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驻点工作真实情况。互查活动主要查看驻点县工作是否达到了工作地位强、工作班子强、经费支撑强、外围组织强、工作品牌强5个“强”的要求;所指导的乡、镇是否达到了巩固团和青年工作地位,巩固乡镇团的组织建设,巩固发展多类别青年组织,巩固团的工作阵地和品牌4个“巩固”的要求;所辖村是否达到了组织设置活、阵地依托活、联系青年活、干部配备活4个“活”的要求。并确定七条具体标准,规范此次互查活动:一是查看驻点干部是否达到驻点规范的总体要求。二是驻点干部的驻点时间是否到位,是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三是驻点干部是否把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青年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推动会议及文件精神的落实;四是驻点干部在指导县级团委面上工作的同时,是否经常深入所派驻的重点乡镇团委指导工作,建立团工委,大力发展多类别青年组织,推动乡镇团的工作整体活跃;五是驻点干部是否能围绕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创新思路,抓出典型,推动驻点县落实全团重点工作部署;六是省辖市团委、县级团委是否及时向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报告有关干部驻点情况,积极协调为驻点干部开展工作优化环境,取得重视和支持,创造条件,建立工作联系协作机制,积极支持、配合驻点干部完成驻点工作;七是在互查过程中,要推荐发现一批优秀驻点干部,发现推荐一批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典型案例。

  团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抓好落实。要严格互查,确保成效。各督查工作人员要把督查驻点工作作为锤炼党性、检验作风的一次考验,本着对团中央、团省委负责,对团县委和各驻点干部负责的原则,严肃纪律,实事求是,对照团中央、团省委要求,严格督查。通过督导检查,掌握真实情况,总结经验。认真总结,按时上报。检查结束后,督查工作人员要撰写督导检查报告,填写驻点工作情况统计表报送团省委组织部。

  通过互查总结,第二批驻点取得扎实成效。39个驻点县,有15驻点县召开县委青年工作会议,出台政策,优化环境。18个县成立了政府青少年协调事务委员会。目前,8898名大学生村干部中有7824名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充实了团干部队伍,活跃了基层团的工作。39个驻点县培训农村青年38998名,协调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431万,扶持青年2374名。39个驻点县中有28个县成立了县青联、19个县成立了县青商会、30个县成立了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110个驻外团工委,有348个乡镇团委建立了9-11团的委员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