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活动 -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
 
上海:五千个工作岗位助大学生就业
日期:2009-03-03  发布人: 

  2009年上海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昨天在闵行区体育馆举行。此次招聘会由团市委、市总工会、闵行区政府、市青联、市学联主办,市青企协、市IT青年人才协会、市总工会培训中心、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豪,副市长沈晓明,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市委副秘书长姜樑,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等市领导和主办单位领导视察了招聘会现场并慰问了招聘企业工作人员和前来应聘的大学生。

  此次招聘会有319家企业参加,其中现场设摊企业216家,代理招聘企业103家,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5809个岗位,将近35000名大学生参加,达成初步录用意向的约5700人次。据主办方介绍,2009年上海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和就业形势而举办的惠及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全免费招聘活动。

  据了解,参加现场招聘的企业大部分是沪上知名企业,既有上海电气、上海城开、上海建工、上海航天、上海城投、上海汽车、上海华谊、上海邮政、上海联通、隧道股份、上海医工院、上海医药股份、上海城建院、上海邮电设计院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复星集团、盛大网络、美特斯邦威、中锐控股、上海英科、三明食品、骏丰房产、闻泰集团、家饰佳等知名民营企业,还有上置集团等外资企业,以及复旦微电子、半丁数码、火速网络、卖买提网络、互联网软件等优秀青年创业企业。各企业提供了诸多优质岗位,其中既有适合理工科毕业生的IT技术、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电子电气、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岗位,也有针对文科类毕业生的金融、财会、市场营销、行政、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大部分岗位起薪在月薪2000元以上,部分岗位起薪5000-6000元,有的甚至达到年薪10万元。

  作为上海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春暖浦江行动”的重要项目,团市委在年前就向市青联、市青企协、市IT青年人才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团组织发出征集招聘岗位信息的通知,旨在整合团内和社会各方资源,全力促进上海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上海电气、上海航天、上海建工等大型国企已在去年底完成了校园招聘,此次又认真排摸了下属企业需求情况,再次提供了上百个招聘岗位。盛大网络根据企业发展需求,一次性提供500个招聘岗位,一方面招收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充足的青年人才资源,另一方面让毕业的大学生有用武之地,为政府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排忧解难。上海城开集团作为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单位,呼吁更多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团市委还开发建设了大学生就业(见习)信息服务网页,将此次招聘会岗位信息事先在网上进行了集中发布,供求职的大学生了解。

  据介绍,主办方除了免费为企业、大学生搭建招聘交流的平台外,还组织相关专家和专业机构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创业咨询指导,力求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现场 

  学生:进入会场之前先做好“功课”

  阴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年轻人求职的热情。昨日早晨7点多,就有大学生们早早等候在了招聘场馆门外。同学们告诉记者:“来一趟,就多一次机会。”在等候进场的队伍中,许多人都埋头细心浏览着手中的一张海报。海报是招聘会组织方特地为大家准备的,上面详细列出了所有参与当天招聘的单位以及岗位。来自上海新侨学院的钱丽萍反映说:“条目分得很清楚,岗位名称,招聘要求、工作地点,一目了然。”钱丽萍一边看着海报上的岗位信息,一边用笔圈出感兴趣的职位所在企业的展位号,她说:“这样等候进场的时间也就不会浪费了,进去后,也能做到有的放矢。” 

  记者了解到,当天,招聘会组织方一共准备了3万多份这样的海报,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节约大家的应聘时间,能够让更多的求职者进入招聘会场,“进去一次,就多一份希望”。

 

  除了3万张海报,昨天团市委还为到场的大学生求职者准备了3万本《青春我就创——上海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攻略》,内容包含了大量的就业、创业、见习政策和服务信息,甚至还包括了网络BBS上不少与就业相关的资料汇编,拉近了与高校学子的距离。与会场上人手一张海报一样,这本小册子也受到了大学生求职者的热烈欢迎。而在小册子的扉页上,印着上海市学联致全市高校毕业生同学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内树信心,外强作为,自新观念,和合互助”,积极迎接毕业就业这场挑战。 

  招聘会现场,团市委书记潘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是国家重要的人才储备资源,他们刚刚踏上走向社会之路就遭遇考验,他们正在努力寻找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们一定要支持他们,要做更多的工作。”

  企业:特地选出岗位面对应届生

  为了切实帮助大学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上海建工集团日前进行了一次快速排查。上海建工集团团委书记卞炯告诉记者,集团在年前就完成了校园招聘。但从去年底至今,在国家出台政策扩大投资拉动内需背景下,建工下属各公司又承接了上海以及外地的一批工程项目,需要大量青年人才。集团以及下属各公司通过细致排查,梳理出120个岗位带到了这次招聘会上。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业务的专业性,平时一般都招聘有经验的社会人士,但考虑到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相对更大,这次特地遴选出10个基层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这些岗位,专业性相对低一些。大学毕业生没有经验,公司会通过培训帮助他们尽快上岗。”

  记者从招聘会主办方了解到,参加招聘的各单位对于这次招聘活动都高度重视,积极提供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许多企业多次增加招聘需求。参加招聘工作的一些单位表示,企业通过挖掘潜力多吸纳一名大学生,就多储备了一个人才。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对于企业,也是逢低纳才的机会。而对于大学生来说,企业多给一次机会,就能让他们多一份温暖,多一点信心。

 

(团上海市委)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