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活动 -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
 
“喜迎建国七十年 青春建功新时代”——商丘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日期:2019-07-16  发布人: 

 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师生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7月6日,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实践团队14名学生在带队老师田贵元,指导老师李丹、崔颖的带领下前往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韦店集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队员们抵达了稍岗镇韦店集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支书杜爱华、村委会主任李亚方十分热情地带大家熟悉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为实践团队的队员安排了住所。

图片122_副本.png 

112.jpg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年,美丽乡村新变化

 韦店集村,位于河南省东部的虞城县稍岗镇,一个在中原地区极为典型的贫困村,在脱贫致富的大潮下,韦店集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仅用两年时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天能听到孩子郎朗读书声,夜晚能看到文化广场歌舞升平。干净整洁的道路,村民门前的别致小花园,韦店集村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过越美。韦店集村成为新时代下美丽乡村新变化的典型村。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韦店集村,有一条引黄工程的干渠——济民沟,济民沟穿村而过,将韦店集村的8个自然村分为南、北两部分,随着岁月的流逝,这条长约十里的河道已经废弃。村民利用这条河道,规划实施了韦店集村“十里画廊”,发展绿化苗圃、水产养殖、生态旅游,打造豫东地区精品乡村一日游示范点,村里还设有精准扶贫项目钢卷尺加工点。实践队员深入乡村,来到了十里长廊,观摩扶贫车间,切身体验村民一天的劳动量。

102.jpg 

101.jpg 

 实践队员来到村民家里,听老人讲述以前的艰苦岁月;在休闲区广场,听人们谈论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在学校接触不到的见闻,坚定了实践队员青春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

103.jpg 

104.jpg 

105.jpg 

 喜看乡村新变化,入户调研求实效

 为了让韦店集村的百姓及时了解党中央有关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队员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为契机,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与韦店集村村民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为村民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社团联合会进入村中入户调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队员们为老乡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料,并解读了相关内容。针对有些老人看不清、看不懂的问题,实践成员耐心讲解,通过这样的活动方式,乡亲们都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论富含很多新思想、新观点,讲话朴实,娓娓道来,句句说到了人们的心坎上。乡亲们还把我党落实到村里的实惠政策讲给队员们听,提起以前的苦日子,看到今天的新变化,村民激动地落下幸福的眼泪。

106.jpg 

107.jpg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实践队员还参观了当地的民俗博物馆了解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物品

108.jpg 

109.jpg 

 敬老爱老树模范,关爱儿童久为功

 实践团队在最后一天来到村里老年活动中心,和儿童之家进行关爱服务,组织开展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崇德向善小课堂等活动。活动中,队员们结识了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希望他们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让这里也成为留得住人才的青山绿水。

110.jpg 

 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参加实践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暑期社会实践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农村生活经历和对接帮扶工作,更多得是教会他们在与农村百姓交流时获取书本外的知识,开展更接地气的活动,碰撞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思路和思想火花,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献智献策。

111.jpg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