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注意!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如何预防?一文读懂!
发布日期:2023-03-24
春风到,万物生,一些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现如今,开学季叠加春季传染病高发期,一种以发热、出疹为主要症状的儿童常见传染病-手足口病也成为很多家长们所关心的重点。



特别是在儿童密集的托幼机构,很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需要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是手足口病?



我省每年的4月-7月是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高发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传播,除此还可通过接触病人或通过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密切接触传播。
图片


患者主要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儿会发展为重症病例,极少数也可出现死亡。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图片

(1)托幼机构应做好晨、午检、缺课原因登记及日常通风、消毒等措施。



(2)6月龄以上儿童可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3)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为了保护孩子,成人洗手要更加认真。

(4)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婴幼儿的尿布、擦嘴和洗脸毛巾;保持家庭环境卫生,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在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最好煮沸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6)疾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