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远离传染 健康校园——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
发布日期:2023-03-29

春季万物复苏,也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等。学校人口密集,一旦有传染病发生,很容易在师生之间造成传播。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春季传染病在校园流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掌握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一、主要症状

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病,可高热达39-40°,持续2-3天。伴咳嗽、咽痛、头痛、头晕、鼻塞、流涕、全身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二、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最有效的措施。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要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

2、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鼻、眼。

5、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适当增减衣物。

6、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等较严重疾病。而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属于乙类乙管传染病。

一、主要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但不同的感染者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症状,有的只是发烧或轻微咳嗽,有的会发展为肺炎,有的更为严重甚至死亡。

二、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2、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去人群密集场所,要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支杆菌能侵犯身体的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部位,但最常侵犯的是肺部,称为肺结核,又叫“痨病”。肺结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故人们对肺结核产生了很强的恐惧心理。

随着科技发展,已研制出数十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性,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可能被感染。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唱歌、大声说话时,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可经其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一、常见症状

1、全身症状

①全身不适、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

②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

③盗汗,多发生在午夜及清晨,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

2、呼吸系统症状

①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时轻微或短促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不引起注意,误认为感冒,随着病情进展,痰量渐多,常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

②可有咯血及血痰、胸闷、胸痛、气急。

因此,凡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应怀疑肺结核,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二、预防措施

1、教室和寝室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三、肺结核患者的自我管理

1、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

2、肺结核刚发生时,疾病处于进展期,很多具有传染性,应暂停工作和学习,立即接受正规治疗,治愈后持经治医院的复学证明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复查,确保无传染性方可入校。

3、肺结核患者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避开他人、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要按医生要求坚持规范全程服药,绝大多数可以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的产生。切记不要盲目服药或隐瞒病情,导致延误治疗,不仅效果差,更会传染他人。

四、规范治疗

国家免费为肺结核患者提供四种一线抗结核药物和部分检查。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肺结核患者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规定疗程后,95%以上可被治愈。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力强,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但部分病毒可潜伏于神经细胞内,多年后复发出现带状疱疹。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一、主要症状

水痘病毒感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二、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2、教室和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整洁。

3、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不去患病学生宿舍串门。

4、患病学生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以呼吸道损害为主的人急性感染性疾病。禽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亦可随病禽分泌物、排泄物及尸体血液、组织污染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种蛋等,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

一、主要症状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早期症状与一般流感相似,主要有发热、流涕、咽痛、咳嗽等,体温可达39℃以上,伴有全身酸痛,有些病人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结膜炎等。


二、预防措施

1、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尽量避免和咳嗽发热者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3、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接触生的禽肉和蛋类是要彻底洗手。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提醒,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已进入发病高峰期!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通过接触病人的呕吐物或排泄物、被病人摸过或用过的物品、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以及接触污染的食物或水,可造成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感染剂量低,传染性强,10-100个病毒颗粒即可引起感染,容易引发聚集性疫情。

一、主要症状: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


二、预防措施

1、保持手部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饮温开水,蔬菜瓜果要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

4、做好消毒工作,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及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污染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商丘学院医务室

2023年3月29日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