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
​零食怎么吃才没危害系列一
发布日期:2019-03-12

零食怎么吃才没危害系列一

在讨论零食是否健康之前,我们要先弄清一个概念,即什么是零食?一般情况下,人们习惯将生活中除了一日三餐中被称为正餐的食物外,其余的一律称为零食。实际上,用营养学比较严谨一点的说法应该是:非正餐食用的少量食物或饮料,不包括饮水。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零食,有些人尤其是孩子,甚至一天到晚零食不离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在吃零食这一问题上往往是持否定态度的,尤其是孩子的家长,总认为吃零食就如同成年人吸烟、酗酒一样,对身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实际上,这种观点并不正确。

微信图片_20190628102550.jpg

诚然,零食吃得过多一定会损害健康。首先,经常吃零食胃肠就要随时分泌消化液,每次又分泌不多,这样到吃正餐的时候,消化液就分泌不充足,不能使食物得到很好的消化,影响正常营养的吸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和胃口不好的现象。其次,由于零食中酸、甜、咸各种味道的强烈刺激,常可导致我们的味觉迟钝,以至于一般的饮食根本不足以引起食欲,导致长期食欲不好,最后,吃零食能加重胃肠的负担,使胃肠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中,胃肠得不到休息,因而会减弱消化器官的工作能力,引起消化不良症。另外,有些零食只是味道鲜美,而营养成分单调,长此下去则会导致营养不良。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零食都不利于健康,应该一律拒绝。以儿童为例,营养专家指出:少年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加上胃肠发育不完善,运动消耗较大,一日三餐有时很难满足其营养需求,零食不失为三餐外摄取营养的一种方式。研究发现,儿童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总热量的20%,获得的维生素、矿物质、铁质分别占总摄食量的15%、20%、15%。同时,吃零食时由于细嚼慢咽,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有利于帮助消化。有的儿童正餐吃得太少,饥饿时吃些糖果、饼干或饮料,可避免诱发低血糖、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另外,适当吃些零食,特别是咀嚼果类食品对牙齿是一种锻炼,并能使牙齿自洁,可减少牙周病、蛀牙、牙菌斑等疾病的发病率。

除儿童之外,怀孕女性也需要适当吃些零食。孕妇由于特殊情况,营养需要量高于一般同龄人,但由于怀孕后期胎儿压迫消化系统,食后饱胀感重,以致影响食入量,营养不足会直接危害胎儿和孕妇。此时可以采用吃零食的办法,即常说的采用“少量多餐”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28102556.jpg

老年人适当吃些零食对身体健康有益处。因为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减退,如胃液分泌减少及消化道各种消化酶分泌减少,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是一日三餐,就不能满足老年人对营养素的需要。因为消化机能减退,每餐吃得太饱一时难以消化吸收,给胃肠道带来较多负担,常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果每餐吃七成或八成饱,在两餐之间感到饿了,吃一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零食,既保证了老年人的正常营养需要,又不会给胃肠造成过重负担。
      某些病人,首先是糖尿病患者,也适于用零食补充营养。糖尿病人一顿吃得多会造成血糖迅速持续升高,对病情不利,故应将一日三餐的食量分为六餐或七餐来吃。再就是胃肠系统疾病患者,如胃炎等疾病患者的消化能力较弱,一次食入大量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不仅消化吸收不理想,有时甚至会加重病情,因此正餐不宜吃得过饱,餐间吃些零食。
当然,吃零食也是很讲究的,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下面的内容中我们为大家一一详解。
饮食一定要有规律、讲原则,否则过犹不及,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零食自然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在吃零食这个问题上,一定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这样才能在品尝美味的同时给身体补充营养、增加健康。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