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健康宣教
健康宣教
商丘学院医务室提醒家人们:预防感染性腹泻、远离手足口
发布日期:2018-04-13

商丘学院医务室提醒家人们:预防感染性腹泻、远离手足口

预防感染性腹泻安全卫生的饮食习惯尤为重要,日常生活中,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注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手要洗净,吃剩的饭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时间不要过长,超过1到2天最好不要食用,食品放在冰箱里需用保鲜膜隔离,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重新煮沸后食用,尽量不吃半生或生食,提倡喝开水。不吃街头小摊上的熟肉制品或凉拌菜,以防止食物中毒或肠道感染。

健康教育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

手足口病是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人群对手足口病的病毒普遍易感,但以5岁以下小儿为主。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患者、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患者的粪便、唾液、咽部分泌物污染的食物而传播,直接接触患者穿破的水泡亦会传播病毒,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医务室提醒家人们:预防宝宝感染性腹泻

1、吃冷饮要适度,尽量不给宝宝吃冷饮。冷食不但会影响宝宝胃肠道功能,还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

2、不吃剩饭剩菜,即使放置在冰箱中的,也要慎重。食用冰箱中的剩食,一定要加热透。微波炉对饭菜没有消毒作用,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的熟食不能超过72小时。

3、手的卫生很重要,要有效洗手,只用清水冲冲不行,一定要用洗手液把手的各个部位,包括指甲缝都洗干净,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用洁净的毛巾把手擦干。

4、宝宝饮食污染往往不来自宝宝,而是父母或看护人,所以父母和看护人的卫生对预防宝宝感染性腹泻至关重要。

5、一旦腹泻,要带大便去医院化验,不要擅自给宝宝吃抗菌素或其他治疗腹泻的药物

手足口病的预防

1. 要勤洗手,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

2. 手足口病常在婴幼儿聚集场所发生,因此,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 被污染的食物、日常用品、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4. 预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是做好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切断传播途径。

5. 该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6. 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专家建议家人们注意下面的几点注意事项:

1、饭前、便后要洗手

饭前、便后要洗手,避免手接触了病原菌后吃进体内。

2、夏天少买肉类熟食

夏天尽量不购买肉类熟食,如食用最好在食用前再次高温消毒。

3、保证食物的新鲜

要进食新鲜的食品,不要买过期变质的食品,尤其是在夏季高温时容易变质的肉类、海鲜、蛋奶类、豆制品等,购买时一定要审察食物的保质、保鲜日期。

4、少吃剩饭剩菜

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隔夜的食品要充分加热后吃。凉拌菜也要现拌现吃,最好加些米醋及蒜,以起到杀菌作用。并且凉拌菜要使用专门的刀、板切割,尽量避免生熟混杂。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EV71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一般全年均有发生,5━7月为高发期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日常用品应该这样进行消毒
1.如果家里没有孩子得手足口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
2.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温馨提示:吃生食要格外注意,洗净农药残留和可能的虫卵,先把菜上的泥土洗净,再用果蔬洗涤剂浸泡一两分钟,用清水把洗涤剂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三五分钟,如果是绿叶蔬菜,最好放在开水中烫一下,但不要在开水中煮。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