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健康宣教
健康宣教
秋冬季常见的几种传染病
发布日期:2017-09-27

秋冬季常见的几种传染病

冬季常见的几种传染病:

一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为主要传染源,通过飞沫传播或病人用具间接传播。本病起病急,高热可达390c 以上,头痛、四肢酸痛,全身不适伴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及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预防措施:加强锻炼,讲究个人卫生,开窗通气,均衡膳食,适时接种流感疫苗。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水痘传染性很强,多发生于冬春季。病毒存在于病人鼻咽分泌物及水痘疱疹的浆液中。从病人发病日起到皮疹全部干燥结痂,都有传染性。病初,主要经飞沫传染。皮肤疱疹破溃后,可经衣物、用具等传染。

   临床表现:病初1~2天有低热,以后出皮疹。皮疹先见于头皮、面部,渐延及躯干、四肢。最初皮疹是红色小点,一天左右变为水疱,3~4天后水疱干缩,结成痂皮。干痂脱落后,皮肤不留疤痕。在得病的一周之内,由于新的皮疹陆续出现,而陈旧的皮疹已经结痂,在病人皮肤上可同时见到红色小点、水疱、结痂三种类型的皮疹。出皮疹期间皮肤瘙痒。

  预防措施:患了水痘及时隔离,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

三、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痄腮”,是由腮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季好发。病人为主要传染源,通过飞沫传播或器具间接传播。本病潜伏期2—3周,初期多一侧腮腺肿大、疼痛,继而波及到对侧,触之压痛,咀嚼及吃酸性食物时疼痛。

  预防:及时隔离患者,服用中药抗病毒冲剂预防,流行季节注射“麻腮风”疫苗提高免疫力。

      这些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其传播途径的共同特点是:

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染,也可通过患者口、鼻、眼睛及疱疹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水痘还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身体健康,远离呼吸道传染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1.重视传染病预防,掌握防病知识,树立防病意识。

2.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3.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办公室、教室及寝室等开窗通风,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尤其是寝室,在离开时一定要把门窗打开,让阳光充分照射。

4.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抵抗力。要注意饮食平衡,营养搭配,保证每日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饮水,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烟酒。

5.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早操、晨跑、散步、太极拳等,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增强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6.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7.免疫防预,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接种流感、腮腺炎及水痘等各种疫苗。

8.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9.疾病流行时,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

10.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能自行服药。 如发现传染病患者应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在集体单位内传播。

总之,通过有效的措施,完善的防控机制,科学的自我保健方法能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