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健康宣教
健康宣教
急救小知识
发布日期:2019-10-12

蜂蛰伤
       蜂蛰伤并不可怕,可怕是蛰伤后出现过敏反应,如果不能正确处理会短时间内导致死亡,国庆期间户外游玩一定切记!
第一:立即用针头或者注射器挑出毒刺,或用卡片刮出毒刺。
第二:蜜蜂蛰伤,因其毒液为酸性,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氢钠液涂敷蛰伤局部。黄蜂蜂毒与蜜蜂蜂毒不一样,为弱碱性,所以局部可用食醋或1%醋酸擦洗伤处。如果都没有可以直接用凉水冲,也可以缓解疼痛。
       如何区分蜂种?蜇伤后蜜蜂的毒刺和其消化道会一起留在人体的皮肤上。而黄蜂和马蜂大多不会有残留,我们只能看到一根细小的蜂刺。
第三:局部红肿发痒可外用药膏观察。
第四:若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切记立刻就近就医。
烧烫伤
       烧烫伤,牢记五个字:冲、脱、泡、盖、送。
冲:将烫伤部位用清洁流动的冷水冲洗,可散去热量,减轻疼痛,减少水泡的产生。
脱:小心地脱去衣物。可用剪刀剪开衣服。避免暴力造成水泡的撕开。
泡:疼痛明显者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5~30分钟,有助于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
盖:使用干净无菌的纱布或棉质布类覆盖于伤口,减少外界污染刺激,保持创口清洁。
送:程度较重的烧烫伤要及时就医,就医途中也可继续冰袋冷敷。
猫、狗抓咬伤
      受伤后应立刻自行在家用流动的肥皂水反复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伤口的深浅建议您所注射的疫苗。
      如果伤口深,血流不止,应该直接用毛巾或棉布压住伤口,立刻去医院就诊。

主办单位: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Copyright©2021-2025 商丘学院膳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